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吸烟与健康
编号:11412785
尼古丁是吸烟有害的祸首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科报网
致癌是焦油,不是尼古丁,“尼古丁替代疗法”能否戒烟?,“如烟”能体验吸“烟”吗?
             尼古丁是吸烟有害的祸首吗

     “吸烟有害健康”,人人皆知。多少年来,尼古丁成为“害”人的祸首。8月19日,一场戒烟问题的座谈会在杭州举行。与会的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名誉副会长、中国爱卫会办公室原常务副主任张义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适量尼古丁应用于戒烟控烟领域时,无论从药理还是病理方面看,都是安全、可靠的控烟方法。“尼古丁替代疗法”是当前安全有效的戒烟良方。

     致癌是焦油,不是尼古丁

    针对公众容易产生的误解,张义芳认为,对香烟主要有害成分是尼古丁的认识,是不科学的。尼古丁只是引起吸烟者对香烟造成依赖的化学物质,不会引起癌症或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烟草燃烧所形成的焦油及460余种刺激呼吸道的有害成分,对人体的危害更大,毒性最大的就是焦油和一氧化碳,其中亚硝胺和苯荓芘是焦油中致癌性最强的两种物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