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5021
药房药品不全 武汉一家医院医药分家遭遇尴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中国青年报
     今年7月,武汉市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以下简称皮防所)实行了医药分家,医院内外各设药房,同时运转。但遗憾的是,院外的药房基本没有医院开出的处方药。对此,院方称药房托管有一个“磨合”期,卫生系统的官员表示小型专科医院的“探索”不具有代表性,而市民则对医药分家之举信心不足。

    药房托管谨慎试水

    武汉市卫生局网站8月8日发布消息说,“为降低药品价格和医院管理成本,杜绝医药商业贿赂,缓解看病贵问题,7月1日,市皮防所与湖北天隆药业有限公司正式签订门诊药房委托经营管理合同。自7月28日开始,市皮防所武胜路门诊药房关停,由合作药房保证医院药品供应,率先在市卫生局直属单位实行医药分家。”

    记者在武汉市皮防所门诊大厅看到,患者都在医院划价收费处划价交药费,并在医院里面的药房取药。

    在该院挂号和划价收费处,记者询问工作人员,医生开的处方是否一定要在医院里面的药房买药,工作人员说:“随便你,你想到哪里买就到哪里买。药店里跟我们都是一样的。”并称,在托管药房买药,不需要在这里划价交费。
, http://www.100md.com
    而记者问托管药房的工作人员医院开的处方能否在这里买药时,对方回答说:“他们(医院)开的药我们又没有,怎么卖?”记者追问:“是否医院开的药这里都没有呢?”那位工作人员回答:“可以这么说。”

    位于医院附近的湖北天成大药房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院开的药,外面很少有卖的。记者在该医院附近采访时,一面馆老板、一小卖部老板和附近药店的营业员等均称不知道皮防所医药分家之事。

    医药分家还在艰难摸索

    武汉市皮肤病防治研究所暨武汉市性病监测中心是隶属于武汉市卫生局的非营利性卫生事业单位,是全省唯一集预防、医疗、科研、康复于一体的皮肤病、性病防治专业机构,也是全国七家性病防治监测医院之一。

    武汉市卫生局在网上发布的消息说,实行药房托管以后,市皮防所将药房的经营管理权交由湖北天隆药业有限公司(乙方)管理,市皮防所作为药房所有权的拥有者,有权监督乙方的经营管理行为。乙方经营药品定价必须低于同类医院同类产品价格,做到让利于患者,确保患者得到实惠。
, 百拇医药
    记者询问当值医生,她所开的药能否在托管药房买到时,该医生说,那个药房跟我们是合作关系,“但是他们有什么药我并不清楚,我只知道我们皮肤科的药。”

    记者表明身份后,当值医生将记者带至值班的领导处,这位负责人一再表明药房托管之事还在摸索,要求记者不要采访。

    对于为何外部药房买不到医院开的药等疑问,该负责人说,“两个药房是一家公司操作”,还处于“操作的前期”,正在“磨合”,医药公司还得看是否有利可图,具体办法也还在商讨中。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皮防所与一般医院有所不同,其财政拨款比例比一般医院大,“并不是主要靠门诊部的收入来维持”,试行分家只是为降低药价为患者服务。他同时称,医院医药分家本来是在做好事,但是被媒体报道后“炒得沸沸扬扬”,请媒体“一定不要报道”。

    之后,记者致电武汉市卫生局党委办公室,对方称市卫生局对大型综合医院医药分家非常谨慎,而皮防所“属于专科医院,门诊量不大,不具有代表性”。记者求证这两单位签署合同一事是否得到市卫生局批准时,对方予以否认,并强调“他们自己在探索”。
, http://www.100md.com
    该办公室人员还介绍,武汉市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开始试行医药分家,由医药公司建立平价药房保证药品供给,这一模式正在逐步推广。但社区经验的探索对大型综合医院并无多大借鉴意义,该市大型医院还没有启动医药分家改革。

    短期内难实现医药真正分家

    武汉科技大学预防医学系张本延教授说,如果监管不到位,简单的医院药房托管并不能保证医药彻底分家。张教授担心,即使托管药房人员编制等均由医药公司负责,也可能形成药房与医院或医生结成利益联盟,比如药店要求医生多开某种利润高的药品,并给医生或医院一定回报,使患者利益受损。

    而武汉市普仁医院的李医生则说,医院药房托管后,托管药房能否保证药品质量也很让人担心。她说,医院药房有一整套监控系统,还有专家把关,质量能保证。而药房托管后,医院失去了对药品的质量监控权,托管药房药品的质量就很难保证。
, 百拇医药
    张本延教授认为,药品质量需要药监部门监控;医药分家关键要把制度建设好。他建议中华医学会等一些非政府组织发挥一定的作用。

    武汉市卫生局一位姓孙的官员担心,即使医药彻底分家,药品价格也很难真正降下来。他说,全国大部分医院将药品分出去后,医药公司就控制了药品市场,而“趋利性”是药商的本性,如果国家对药品价格的控制不到位,医药公司能否大幅降低药价,仍不能不让人担心。他强调,医院首先要考虑的是医疗安全,保证临床用药,而医药分家后,医药公司在经济利益驱动下能否按医院要求供药很难保证,对利润少的药品,医药公司是不情愿供应的。

    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宋世震教授介绍,医药分家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主要在于平抑了药价,而医院的收入也主要在药品上,如果剥离药品收入,国家又不加大对医院的投入,医院很难生存。

    宋世震教授认为,医药分家涉及到利益的重新分配,医院、医生和药商从自身利益出发是不会支持医药分家的。而要消除这些障碍,就只有国家加大对医院的投入。他认为,医药分家从深层次上涉及到了医疗资源的重新整合,要从根本上解决“以药养医”的局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