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272540
125I放射粒子治疗前列腺癌围手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5期
125I放射粒子;围手术期护理,,],125I放射粒子;围手术期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前列腺癌是男性泌尿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我院泌尿外科自2002年6月~2005年12月应用微创植入125I放射粒子治疗前列腺癌患者30例,术前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护理,核放射知识的讲解,合理用药的指导,术后密切观察留置导尿的情况,前列腺癌术后生存质量干预针对性指导和帮助,结果颇为满意。

    [关键词] 125I放射粒子;围手术期护理

    前列腺癌是男性泌尿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欧美等国,其发病率高居男性肿瘤疾病的第二位[1]。我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近年来也有增长趋势。据统计,前列腺癌在我国每10万男性人口的发病率已从20世纪60年代的0.48上升到90年代的2.40。我院泌尿外科2002年6月~2005年12月应用微创植入125I放射粒子治疗前列腺癌患者30例,结果颇为满意,现将护理的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年龄58~81岁,临床表现为尿频、尿急、排尿困难24例,排尿后疼痛伴有血尿12例,除以上症状还伴有一侧髋关节疼痛者1例,双侧胸背疼痛者2例在其他医院明确诊断,并作睾丸切除加内分泌治疗3例。经肛指检查(DRE),3例可疑结节,27例明确结节,且为多发性结节而且质地坚硬。直肠法B超(TRUS)提示前列腺结节形态不规则,CT检查23例怀疑有前列腺癌的可能,7例患者CT上的表现为前列腺光滑的边缘变为不规则的突出。前列腺组织穿刺活检病理报告均明确诊断为前列腺腺癌。

    1.2 治疗原理与方法 125I放射粒子是一种低能γ射线放射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