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272492
乡镇卫生院护理工作现状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5期
     乡镇卫生院是直接向农村社区提供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和康复服务的基层医疗机构。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的要求更高了。为了进一步规范和提高我县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技术、服务水平从而2003年开始县卫生局组成专家组对全县12所乡镇卫生院进行检查评价,通过3年的检查指导、反馈和不断的改进目前各医院护理管理和护理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笔者作为1名专家组成员连续3年对全县乡卫生院护理工作进行检查,现将在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与同行探讨。

     1 存在问题

    1.1 缺乏更新观念,意识淡漠 由于乡镇卫生院各种条件差(经济、人员等)护理人员未能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培训班,长期不能派出上级医院进修加上缺乏自身学习、未接受继续教育等因素,护理人员无法吸收新的护理观念、新知识、新方法,护理人员的知识和技术水平停留在低水平,导致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在检查中发现某医院护士卫校毕业15年从没参加过任何学习班。随着“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出台,护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有所提高,但在检查中发现各医院护理人员未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各项规章制度不完善或陈旧(只有1980年的),各项护理常规无标准、不规范,更严重的是护理人员缺乏安全意识、法律意识、质量意识。

    1.2 护理管理组织体系不完善,影响护理质量

    1.2.1 护理人员组织管理不明确 各医院护理工作得不到院领导重视,护理人员的岗位分配不合理,护理工作组织管理不严格,导致职责不明确、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不完善、无质控标准,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无法衡量质量的优劣。检查中发现:(1)第一年的存在问题在第二年的检查中仍存在;(2)有证护士药局岗位,无证护士护理岗位;(3)83%的医院护士操作时未执行三查七对,静脉输液时不注意患者姓名、药名、剂量等问题。

    1.2.2 急诊急救工作不规范 各医院对抢救药品的管理不严格,无固定数量、位置,无交班本。抢救设备及物品不全或陈旧而未保养。

    1.2.3 住院患者的管理差 我县共有12所乡镇卫生院,其中5所医院设有住院病房,检查中发现4所医院从患者入院到出院未做到系统管理,如无入院登记本、无医嘱转抄核对本、住院患者未挂床头卡等。

    1.2.4 护理文件书写不规范 因为各医院护理人员未认真学习病历书写规范,无质控体系,检查中发现体温单填写各种项目及划生命体征不正规,执行医嘱后未签名或下医嘱与执行医嘱时间不符合实际,护理记录中缺乏客观、真实、准确、完整性(记录不符合医嘱和病情),手术患者未填写手术护理记录单等。

    1.3 自我保护意识差 由于护理人员培训少加上长年的不良习惯使护理人员的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差,在消毒隔离和院内感染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如无菌物品无消毒日期、一次性物品的使用和处理不当、无菌物品与有菌物品混放、医疗废物处理不正确等。

    1.4 护理人员的情绪不稳定 由于乡镇卫生院条件差,设备落后,待遇低,加上领导不重视护理,护士们都想尽办法跻身于县级条件好、设备先进、人员多的医院,已多年培养出来的护理骨干陆续离开。这就影响了护理队伍的稳定性,导致护士不安心于基层医院工作。

     2 对策

    2.1 建立健全护理管理体系 护理工作是医院整体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医院的医疗质量以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护理工作的服务性、技术性很强,还担负着预防、保健、消毒隔离和防止交叉感染等重要任务。首先院领导应转变观念,重视护理工作,克服困难从多方面给护理人员创造学习的机会(进修、参加学术会及培训班和继续教育,每年订护理杂志等),同时医院内部应加强培养护理骨干,制定符合本院的各项护理规章制度和质量标准及质控标准,职责明确、奖惩分明,并认真实施。这样才能使各项护理工作有章可循,形成一个较严密的管理系统,才能有利于乡镇卫生院护理工作的全面规划与组织实施,也能进一步提高护士整体素质和医院的护理质量。

    2.2 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需求的提高,对护理工作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护理工作的范畴更加广泛。乡镇卫生院是护士的知识结构偏低,如不加速提高护理人员的知识和技术水平,永远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各医院护理人员应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随着护理事业的革新,加强学习护理专业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各项护理操作规程,认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丰富和更新护理知识,改变护理观念,适应新的护理模式,增强法律、安全、质量、职业意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沟通技巧,以高度的责任心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村社区的健康服务需求。

    2.3 制定和落实护理质量管理体系 护理工作涉及面广、工作繁杂,如没有严格的质量标准和考核制度,会出现很多漏洞和差错。因此,护士长在制定质量标准的基础上,应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严格考核和质量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在检查和考核中奖惩分明,使护士在本职业务及工作质量要求上形成压力和竞争,互促互学,用良好的服务和精湛的技术去满足患者的要求,赢得患者的信任,使每个护理人员高标准、严要求地做工作,以适应现代医学的发展。

    2.4 为了提高乡镇卫生院的护理管理水平,应得到县卫生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 坚持每年一次的医院评价活动,有计划、多种形式组织各种培训班和讲座,适当提高乡镇卫生院护理人员的待遇,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加大反馈力度。这样才能体现压力和动力,各项工作进入常规化、规范化。

    总之,质量是护理工作的永恒主题。通过3年乡镇卫生院评价活动,我县乡镇卫生院的护理质量有显著的提高,但与乡镇卫生院评价标准比相差很远,因此希望各级领导和广大护理人员共同努力奋斗,提高乡镇医院的护理质量。

    作者单位: 133600 吉林安图,安图县医院护理部

    (编辑:宋 青), 百拇医药(柳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