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272552
低血钾致Ⅱ度Ⅱ型房室传导阻滞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6期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16岁,学生。因四肢进行性无力、心悸2h为主诉入院。患者2h前无诱因出现四肢无力,呈进行性加重,上臂不能上举,下肢不能站立行走,伴有心悸,胸闷。近期无上呼吸道感染病史。查体: T 36.5℃,P 46次/min,R 22次/min,BP 120/80mmHg。神清,精神不振,心肺检查正常,腹平坦、柔软,肝脾未及,双下肢不肿,四肢深浅感觉正常,四肢肌力2级,肌张力低,腱反射减弱,病理反射未引出。辅助检查:心电图提示Ⅱ度、Ⅱ型房室传导阻滞。急查血生化:钾1.7mmol/L,钠139mmol/L,氯105mmol/L,钙2.5mmol/L。诊断:低血钾症。治疗给予5%葡萄糖加上10%氯化钾15ml静滴,当氯化钾滴入1.0g时,患者四肢均能上抬,心悸胸闷症状消失,立即行心电图检查为窦性心律正常心电图,心率68次/min,一日共补钾5g,次日复查血钾3.1mmol/L,行走正常,患者出院。

     2 讨论

    低血钾症临床并不少见,临床表现也多种多样,血钾低时使起搏细胞舒张期除极速度增加,且可以使心室肌细胞成为起搏细胞,同时由于3相钾离子逸出慢,动作电位时间延长,因而心电图以各种心律失常尤其室性心律失常为常见,Q-T间期延长,T波低平[1],当血钾降至2.0mmol/L时出现U波,ST段下降等,以后出现多源性室早或室性心动过速,严重者出现心室扑动或颤动,心跳骤停,导致阿斯综合征。像本例患者出现房室传导阻滞者并不多见,这是因为低钾血症时因心肌静息电位值变小,去极化时钠内流速度减慢,故0期膜内电位上升的速度减慢,幅值减小,兴奋的扩布因而减慢,心肌传导性降低所致[2]。

    【参考文献】

    1 黄宛.临床心电图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197.

    2 冯新为. 病理生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37-38.

    作者单位: 121300 辽宁北镇,北镇市人民医院内一科

    (编辑:汪 洋), 百拇医药(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