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272622
抗CCP抗体对类风湿关节炎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6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目前类风湿关节炎(RA)的临床诊断,主要依据1987年美国风湿病协会(ARA)修订的RA分类标准,即通过临床表现、X线检查以及血清类风湿因子(RF)的检测进行诊断,对于早期RA临床表现和X线特征往往不典型,且RF的特异性较差,符合此分类标准的患者往往已出现骨关节破坏,丧失最佳治疗时机,对于RF阴性的RA以及不典型RA也易导致误诊或漏诊。我院通过检测抗环瓜氨酸肽抗体(抗CCP抗体)和类风湿因子(RF),观察抗CCP抗体对类风湿关节炎的诊断价值。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1.1.1 RA患者组 30例,其中男3例,女27例,年龄17~72岁,平均45±12岁。病例均为2004年2~11月我院风湿病科门诊或住院患者,以上患者均符合1987年美国风湿病协会修订的RA分类标准。

    1.1.2 其他风湿性疾病患者组 30例,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4例,骨关节炎7例,强直性脊柱炎 6例,风湿热7例,痛风4例,混合性结缔组织病2例。病例同时为2004年2月~11月我院风湿病科门诊或住院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