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272813
院前多发伤的诊断与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6期
发伤,1多发伤的定义,2多发伤的病情特点,3多发伤诊断,4现场急救处理,[参考文献]
     随着现代社会工业、交通业、建筑业的飞速发展,意外事故导致创伤的发生率逐渐增多,在我国每年死于创伤人数约十余万人,伤数达百万人之多,创伤已成为继心脏疾病、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之后的第四位死亡原因。其中对伤员生命威胁最大的是多发伤,多发伤约占创伤的1%~1.8%[1]。因此,如何提高多发伤的救治已成为急诊医学和创伤医学的一个重要课题。

     1 多发伤的定义

    多发伤是指同一致伤因子引起的两处以上解剖部位及脏器的损伤,且至少有一处损伤是危及生命的。复合伤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致伤因素引起的创伤;多处伤是指同一解剖部位及脏器的两处以上的创伤。

    2 多发伤的病情特点

    (1)伤势重,病情变化快,应激反应严重,死亡率高。(2)各部位的创伤具有不同表现和危险性,伤情复杂,处理棘手,且易漏诊与误诊。(3)休克发生率高。(4)多合并严重的低氧血症。(5)并发症及感染率发生率高。

     3 多发伤诊断

    多发伤诊断应简捷、快速、全面、灵活,可采用边诊断边处理,必要时可先处理后诊断,不应耽搁救治时间。

    3.1 迅速判断伤员有无紧急威胁生命的征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