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272833
颈动脉狭窄与脑梗死的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6期
     颈动脉狭窄为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主要原因和危险因素。随着多普勒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国内外已将该技术用于颈动脉狭窄的诊断和评估。国外已有研究报道颈动脉粥样硬化与脑梗死之间有密切的关系[1]。国内的研究结果也表明颈动脉粥样硬化与脑梗死的发生、发展及梗死的部位密切相关[2~7]。本研究对脑梗死患者与非脑卒中对照组患者的颈动脉进行多普勒超声检测,以探讨颈动脉B超对脑梗死预防的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我院2006年4~6月门诊及住院脑梗死患者及上海市第二人民医院2006年4~6月住院的脑梗死患者为脑梗死组,共47例,男22例,女25例,年龄53~88岁,平均74.74岁,脑梗死的诊断标准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修订的标准,全部病例均经头部CT证实,并明确其梗死部位,且梗死部位与临床表现一致,排除标准:(1)心源性脑梗死或其他原因所致脑梗死;(2)出血性脑血管病;(3)脑卒中;(4)伴严重的心、肝、肾疾病;(5)拒绝行颈动脉B超的患者。选择同期上海市第二医院心内科的住院患者中无脑卒中病史且体检无神经系统阳性体征者为对照组,共46例,男16例,女30例,年龄50~94岁,平均74.70岁,该组患者部分经头部CT扫描未见脑梗死灶。

    1.2 颈动脉超声检查方法及观测指标

    1.2.1 检查方法 采用彩色多普勒超声7~10 MHz探头,受检者取仰卧位,低枕,头略向后仰,偏向检查的对侧,充分暴露受检侧颈部,探头置于胸锁乳突肌前缘;从锁骨上窝颈总动脉起始处开始,纵横切面扫描,经颈总动脉分叉处至颈内动脉入颅处显示不清为止;二维观察血管走向、管腔内径、管壁厚度、有无斑块等情况。

    1.2.2 颈动脉狭窄程度的判断 在最大斑块位置以1-残留血管腔截面积/血管的截面积×100%来判断,<30%为轻度狭窄,30%~49%为中度狭窄,>50%为重度狭窄[8]。

    2 结果

    脑梗死组颈动脉粥样斑块改变41例,发生率87.23%,对照组颈动脉粥样斑块改变33例,发生率为71.74%,两组比较脑梗死组较对照组高;脑梗死组颈动脉重度狭窄4例,发生率为8.5%,对照组颈动脉重度狭窄0例,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国外的研究结果表明,严重颈动脉粥样硬化的脑梗死患者即使在药物的干预下脑卒中的发生率仍为15%~20%,提示颈动脉粥样硬化在脑梗死的发生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9]。在动脉硬化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动脉内膜是最早受累的部位,血管内皮细胞是介于血液与血管壁之间的屏障,其损伤被认为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的早期关键性环节。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是由于血管内皮细胞和平滑肌细胞受各种危险因子如病毒、机械损伤、免疫复合物,特别是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的损伤而使血管局部产生的一种过度的慢性炎性增生反应。内皮细胞形态结构受损和功能改变导致血管屏障功能的损害,使血液中的脂质和单核细胞等更易沉积在内皮下间隙,进一步形成泡沫细胞。血小板可作为“炎性细胞”活化或释放的炎症介质直接参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

    本组资料显示47例脑梗死患者的颈动脉重度狭窄率较对照组高。这提示颈动脉狭窄与脑梗死密切相关。Handa等认为颈动脉重度狭窄的脑梗死患者其复发的危险性增高21倍,这可能因严重的颈动脉狭窄造成局部血流动力学改变,局部血栓形成,继之栓子脱落所致[1]。

    本研究认为利用颈动脉超声尽早发现颈动脉病变,尽早进行颈动脉支架术及内膜剥脱术的治疗,有可能降低脑梗死的发病率。

    [参考文献]

    1 Handa N, Matsumoto M,Maeda H,et al. Ischemic stroke events and carotid atherosclerosis. Stroke,1995,26(10):1781-1786.

    2 田维丹,姚声涛.颈动脉狭窄与脑梗死发病关系的探讨.贵州医药,2003,27(5):393-395.

    3 戴珂珂,胡元平.彩色多普勒超声对脑梗死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的诊断价值.温州医学院学报,2002,32(6):401-402.

    4 庄爱霞,孟繁花.脑分水岭梗死与颅内外血管狭窄的相关性分析.宁夏医学杂志,2002,24(10):590-592.

    5 叶有强,黄雪玲,王深明,等.双功能彩色多普勒对颈内动脉狭窄的诊断.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2,18(6):444-446.

    6 张映琦,周华东.颈动脉粥样硬化与缺血性脑卒中.卒中与神经疾病,2001,8(4):253-255.

    7 张兆辉,李庚山,余绍祖.颈动脉狭窄与缺血性脑卒中.卒中与神经疾病,2001,8(6):382-384.

    8 Auperin A, Berr C, Bonithon-Kopp C, et al. Utrasonographic assessment of carotid wall characteristics and cognitive functions in a community sample of 59 to 70-year-old. The EVA Study Group.Stroke,1996,27(8):1290-1295.

    9 North American Symptomatic Carotid Endarterectomy Trial Collaborators.Beneficial effect of carotid endarterectomy in symptomatic patients with high-grade carotid stenosis. N Engl J Med,1991,325(7):445-453.

    作者单位: 200016 上海,上海电力医院

    (编辑:乔 雨), http://www.100md.com(许叶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