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1272604
食道癌患者食道支架置入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0年第9期
     食道支架的置入给不能行手术的食道癌患者带来了福音,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了存活时间,食道癌患者食道支架置入的护理显得尤为重要。现将我科25例行食道支架置入术患者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术前护理

    1.1 心理护理 患者和家属对支架置入知识缺乏了解,会担心成功与否,想知道有哪些准备要做,会产生恐惧和紧张。护士应为他们介绍手术医生手术过程术中及术后的注意事项和各项准备工作,让行此手术的患者与他们交流,增强信心,减轻心理负担,充分取得患者和家属的配合支持。

    1.2 改善营养状况 食道癌患者由于长期进行性吞咽困难,一般均有不同程度的低蛋白血症和水电解质失调等症状。对尚能进食者鼓励增加营养,给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饮食。对高度进食困难者要静脉补充营养,纠正水电解质紊乱。

    1.3 抗感染处理 对食道有炎症和水肿的患者应使用抗生素治疗,避免发生手术意外。

    1.4 做好术前准备 术前半小时肌注安定、阿托品、由医务人员护送患者到放射科介入室,备好氧气、吸引器、急救车等急救用品,为患者准备好体位并安装心电监护仪。

     2 术中护理

    术中护理人员要密切观察患者神志、面色、心电监护、血压等情况,帮助医生固定好导丝。如在扩张时患者剧烈疼痛,应停止操作并安慰患者,可以轻拍患者肩部或者握着患者的手消除紧张情绪以减轻疼痛。

     3 术后护理

    3.1 病情观察 要密切观察神志、生命体征,观察有无呛咳、窒息、呼吸困难、皮下气肿,及早发现有无吸入性肺炎和食管气管瘘等肺部并发症,有无呕血、黑便及注意进食时的吞咽状况以便了解食管内有无出血和支架有无脱落[1]。

    3.2 术后并发症的护理 主要并发症有胸骨后疼痛、食道撕裂出血、食道瘘、支架移位[2]。胸骨后疼痛是最常见的,多数患者都有发生,若疼痛不能忍受,按医嘱给予解痉止痛等处理并向患者解释术后此症状一般3~7天后可缓解。如有出血和便血及时告知医生,按医嘱使用止血药。如吞咽出现梗阻现象要注意是否支架有脱落,如发现有食道瘘应暂禁食,从静脉补充足够的营养和水电解质。

    3.3 饮食护理 原则上术后4~6h就可以进食,但为了安全一般要求患者禁食2~3天,以免过早进食而引起支架移位。经透视支架展开完全,固定好,酌情进半流质饮食,要以软食为主,并避免食入过冷食物。

    3.4 补充营养,抗感染处理 禁食期间给予补充足够营养及水电解质,防止脱水,按医嘱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3]。

     4 出院指导

    4.1 饮食指导 告诉患者和家属注意营养和饮食的调理,避免进食过冷过硬的食物,少量多餐,细嚼慢咽,勿一次吞入较多食物。饭后用温开水漱口,冲洗留置支架的食物残渣,防止食物积累堵塞支架内腔。

    4.2 体位及活动指导 术后1周左右取半卧位,进食和餐后取半坐位有利食物进入胃内。可以进行一些有氧运动,以自己能耐受为准,避免大幅度旋转身体、弯腰等动作。

    4.3 定期随访 置入24h、1周、2个月、6个月分别做钡餐检查或内镜检查,以后6个月或1 年复查1次,自我观察大便颜色,若排黑便或再次出现吞咽困难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参考文献】

    1 胡玉华,曾凡钧,毛学勤.置入食管记忆合金支架术后预防并发症的护理.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3,(5):462.

    2 王莉.食管癌性狭窄国内支架治疗的并发症及处理.中国临床影像学杂志,2000,16:154-156.

    3 王宝红.内镜下带膜支架治疗癌性食管气管瘘的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2,37:116-117.

    作者单位: 400080 重庆,重钢职工总医院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李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