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1272625
临床输液反应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0年第9期
输液反应;药物;患者体质,,输液反应;药物;患者体质,1药物因素,2输液操作因素,3输液器的质量,4患者因素,5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引起临床输液反应的各种因素,以期达到尽量减少其发生率。方法 结合我院近年来输液反应检验结果,分析输液反应的原因。结果与结论 临床输液反应的原因有:(1)药物因素;(2)输液因素;(3)患者因素。

    【关键词】 输液反应;药物;患者体质

    输液反应在临床上比较多见,引起输液反应的因素很多。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药物因素

    1.1 大输液 输液一般整批不会出现质量问题。大多在搬运、贮存、使用中,会发生碰撞出现细小裂纹,或瓶口松动就会造成漏气而污染微生物。因此临床治疗中,配药前一定检查输液瓶是否有细小裂纹,瓶口是否松动及液体澄明度等。

    1.2 热原迭加 静脉给药,联合用药比较多。各药的致热物质迭加在一起,就有可能超过阈值而发生热原反应。例如我院2000~2002年在某病区使用5%葡萄糖注射液500ml加甲硝唑针0.5g、庆大霉素16万u静滴连续8例出现热原反应。残液分析:细菌内毒素检查阳性,分别取这几种注射液做热原检查、细菌内毒素检查均符合规定,但在无菌条件下,将以上药物模拟配伍检查,热原检查不合格。由此可知是各合格注射剂中的内毒素迭加超过阈值致发生热原反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