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272536
重型肝炎并发症的相关因素治疗进展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5期
重型肝炎,1并发症相关因素,2治疗进展,3护理,4小结,[参考文献]
     重型肝炎病情凶险而复杂,肝功能损害严重,治疗困难,病死率高。国内目前的病死率为67%~75%,国外由于肝移植的开展,病死率下降为40%[1]。重型肝炎的死亡原因是肝功能衰竭,但大部分的患者仍死于各种并发症[2]。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对重型肝炎并发症相关因素的研究不断深入,治疗和护理有了新的进展,现综述如下。

     1 并发症相关因素

    1.1 肝性脑病 占发病率的26.5%[3],相关因素:(1)血氨及其他毒性物质的潴留,大量肝细胞坏死时肝脏解毒功能降低,肝硬化时门腔静脉短路,均可引起血氨及其他有毒物质:如短链脂肪酸,硫醇,某些有毒氨基酸(如色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等潴留,使中枢神经系统中毒,从而导致肝性脑病。(2)氨基酸比例失调,正常时血浆支链氨基酸/芳香氨基酸(支/芳)比值为3.0~3.5,肝性脑病时支/芳比值为0.6~1.2。(3)假性神经递质假说,某些胺类物质如羟苯乙醇胺,由于肝功能衰竭不能被清除,通过血脑屏障取代正常的神经递质,从而导致肝性脑病[4]。(4)其他诱发因素:摄入蛋白质不当,便秘,不合理的药物(含氨,含硫,镇静剂,含芳香氨基酸的药物),不恰当的治疗(强利尿剂导致低钾血症,碱中毒,低血容量,大量放腹水),重症肝炎的其他并发症:上消化道出血、感染、肝肾综合征等[5]。

    1.2 出血 出血是重型肝炎常见并发症,也是引起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Louis等报道的出血发生率和病死率分别为41%~75%,10%~60%[1]。相关因素:(1)肝细胞坏死可导致由肝合成的各种凝血因子和抗凝血因子减少;重症肝炎时DIC导致凝血因子和血小板消耗;内毒素血症加重止凝血机制的紊乱。(2)脾功能亢进引起血小板质和量的异常,门脉高压引起食管胃底曲张静脉破裂出血。(3)应激反应,如情绪激动引起弥漫性胃黏膜腐蚀性糜烂[6]。

    1.3 肝肾综合征 相关因素:重症肝炎时由于内毒素血症,肾血管收缩,肾缺血,前列腺素E2减少,动脉有效血容量下降,如胃肠道出血、呕吐、腹泻以及一些医源性因素(如过分强烈的放腹水、肾毒性抗生素的应用[7])导致肾小球滤过率和肾血浆流量降低,从而引起急性肾衰竭。

    1.4 继发感染 发生率为46%[7],相关因素:(1)重症肝炎患者免疫功能显著降低,体内网状内皮系统受损,对细菌及其毒素吞噬、清除能力降低。(2)血清补体、纤维连接素及调理等降低。(3)治疗中应用激素或广谱抗生素后,使肠道菌群失调,易发生霉菌感染。(4)内毒素改变小肠黏膜的通透性,促进细菌移位到肠系膜淋巴结[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