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1272656
中药的毒性反应及预防对策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0年第9期
中药的毒性反应,1典型病例,2讨论,【参考文献】
     中药可以治疗疾病,而错误使用和应用不当也可能发生中毒,重者还可导致死亡。中毒或不良反应是如何发生的,是否可以避免,如何认识和评价。笔者列举所遇2例中药中毒并结合文献浅谈一下中药中毒及预防对策。

     1 典型病例

    例1:患者,男,16岁。2003年4月18日在某个体诊所用“红粉棉条”塞入大腿处的瘘管后,出现恶心、呕吐、头痛,继而少尿、无尿,神志恍惚、谵语、躁动、肌肉震颤,4月19日上午入院,血压12/9.8mmHg,经吸氧、扩容、纠酸、抗休克、输血等治疗无效,于当日下午死亡。诊断为急性汞中毒,急性肾功能衰竭。

    例2:患者,女,49岁。2003年6月3日在个体诊所为其开出处方制二乌(川乌、草乌)各8g,至当地个体药房取药,没有制二乌,只有生二乌,嘱病人自己炮制,病人回家后以水煎药约30min后服用,半小时后出现四肢发麻,口腔分泌物增多,恶心、呕吐,1h后急诊入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