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73280
运用虫类药治疗哮喘病35例总结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8期
哮喘病;虫类药;体会,,],哮喘病;虫类药;体会,1临床资料,2典型病例,3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用虫类药治疗哮喘病的疗效。方法 通过对35例哮喘病患者采用中药内服和穴位贴敷的双重作用,来调节人体的脏腑功能,达到标本兼治。结果 治愈23例,好转10例,未愈2例,总有效率达94.3%。结论 虫类药治疗哮喘病疗效显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哮喘病;虫类药;体会

    在我国由于自然环境的变化,哮喘病人不断增多,尤以西北干旱少雨地区发病率明显升高。哮喘是一种发作性的喉间痰鸣气促的疾患,多因风寒、过敏等因素而发,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也是一种难以根治的疾病,临床常反复发作,缠绵难愈。我院呼吸科自2002年以来,运用蜈蚣、地龙、白僵蚕、蝉蜕、土鳖虫等虫类药物结合临床实践治疗反复发作的顽固性哮喘(寒哮为主)辨证施治,标本兼顾,能明显缩短病程,及时缓解症状。笔者对哮喘发作治疗略有体会,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5例均为我院门诊患者,其中男22例,女13例,年龄最大62岁,最小4岁,平均38.2岁,病程最短4周,最长20年。

    1.2 诊断依据 根据中华医学会呼吸系统疾病学会制订的标准,结合临床辨证属寒性型的哮喘患者,而且无心脏、脑、肝、肾等并发症及哮喘持续状态的病例作为观察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