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学校卫生》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73750
金华市学校食品安全现状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学校卫生》 2006年第8期
食品处理和加工;卫生状况;学生保健服务,,食品处理和加工;卫生状况;学生保健服务,1对象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建议
     【关键词】 食品处理和加工;卫生状况;学生保健服务

    学校食品安全关系到学校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关系到全体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如何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预防食源性疾患的发生,是各级卫生监督机构重要任务之一。金华市卫生监督所于2005年3月组织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食品卫生进行了检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共检查学校1416所,其中大学6所,中学285所,小学519所,托幼机构546所,各类中专、技校、复习班等60所。校内共有食堂1035家,副食品店1039家,供应自备水学校863所,未能向学生供应开水学校311所。检查内容包括学校食品卫生安全体系建设情况;校内食堂与副食品店的卫生许可证及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情况,卫生设施、加工经营过程的卫生状况;学校自备水供应过程的卫生管理,学校向学生提供开水情况。

     2 结果与分析

    2.1 学校建立食品卫生安全体系情况 1416所学校中,明确主管校长负责制的学校有1288所(90.96%),配备专(兼)职卫生管理人员的有1188所(83.90%),建立卫生管理组织制度的有1141所(80.58%),建立传染病报告制度有的981所(69.28%)。尚有部分学校未能按照国务院三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主管校长负责制、配备固定的专职或兼职卫生管理人员,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敏感性也不够强,突发事件的应急控制能力较弱。

    2.2 校内食堂、副食品店的承包经营情况 1035家食堂中对外承包的有537家(51.8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