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研究.对策
编号:11273910
大学生性知识与行为现状及性教育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学校卫生》 2006年第8期
性;知识,态度,实践;卫生教育;学生,,性;知识,态度,实践;卫生教育;学生,1高校性教育现状与大学生性知识、性行为,2性教育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性科学研究的发展,大学生的性健康问题已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由于性生理成熟的提前和性观念的不断变化,青少年已成为性病/艾滋病的易感人群。开展性健康教育是大学生自身的需要,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是素质教育和人格培养的需要。各级政府、科研机构及教育部门应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区互动的、立体的教育模式,充分发挥家庭、社区、学校的共同作用,开展正规的、系统的、科学的性健康教育,使大学生形成正确的性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洁身自爱,自重自律,避免婚前性行为,从而促进性行为的健康发展,并成为抵御性病艾滋病的生力军。

    【关键词】 性;知识,态度,实践;卫生教育;学生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性科学研究的发展,大学生性健康状况已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近几年来,我国教育部门、计划生育部门、医疗卫生部门都在关注性教育,性教育也进入了高校课堂。虽然大学生性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1 高校性教育现状与大学生性知识、性行为

    1.1 性教育体制不健全 由于受封建思想的束缚,公开谈性和开展全面的性教育在我国仍然存在阻力,有的家长、教师对学生的性好奇或性探究予以回避,甚至加以指责。长期以来的保守的性健康教育给大学生带来的性无知与性困惑及由此产生的心理矛盾或不正当的性行为方式,严重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和正常的学习生活。近几年,尽管部分高校开设性了健康教育课,但存在课时少、教材匮乏、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我国真正从医学和社会相结合方面对性及生殖健康的研究时间不长,研究成果少且相对零散,可行性方案亦不多。

    1.2 学生婚前性行为增多 青春期大学生性生理已成熟,性意识活跃,而我国的性教育水平落后,使他们不具备与其年龄和文化程度相适应的性知识水平,对性的自我保护措施知之甚 少,易造成性观念、性行为的偏离,导致严重后果和终身遗憾。江剑平等 [1] 调查显示,约有5.6%的大学生有过婚前性行为。而另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6.79%的大学生曾发生过性行为 [2] 。由于性的敏感性,可能存在学生不如实回答的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