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研究.对策
编号:11273940
论我国青春期性教育策略体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学校卫生》 2006年第8期
青春期;性教育;策略,实验性;学生保健服务,,青春期;性教育;策略,实验性;学生保健服务,1我国青春期性教育策略的理论指导原则,2青春期性教育的目标与任务,3学校教育
     【关键词】 青春期;性教育;策略,实验性;学生保健服务

    青春期性教育已成必然趋势。面对举步维艰的性教育,心理工作者正在试图找到一条适合我国国情和青少年现状的性教育途径,以尽快获取经验并用于指导青春期性教育实践。

    策略是介于比较抽象的高水平目标与具体目标之间的转换。邵瑞珍 [1] 认为,教学策略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为达到一定的教学目标而采取的相对系统的行为。同样,青春期性教育策略也突出了目标性特征和教学策略的一般性框架特征。笔者认为,应从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以及国家政策等方面建立一个较为系统的性教育策略体系。本文仅以探讨学校性教育策略体系为主。

     1 我国青春期性教育策略的理论指导原则

    首先,要符合我国性文化价值观。在我国历史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多种文化思潮,但对性的认识基本上保留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观。我国传统性文化价值观是长期受宗教、政治、道德、哲学等思想的影响而形成的,即“存天理,灭人欲”,并注重德教,强调礼的重要。在儒家的道德观念中,任何事包括性都要服从礼。性文化在不断地传承和发展,直到今天,人们仍然谈性色变。虽然现在也提倡尊重人性,但在对性的认识上是很难从根本上改变的,况且,我国传统性文化有许多合理之处,如强调节欲、忠贞、纯洁等,这也是我国性文化中提倡的美德,在性教育中也要提倡并将此发扬光大。其次,确定性教育策略要符合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有着不同的心理需求和认知水平,应该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性教育。第三,策略体系要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保证切实提高教育效果。

     2 青春期性教育的目标与任务

    2.1 青春期性教育的具体目标 青春期性教育应分阶段进行,不同阶段教育的内容是有所区别的,但总的看来应概括为以下4个方面:(1)知识。提供关于人的精确知识,包括人的生长和发展、人的生殖解剖、月经、遗精、手淫、家庭生活、妊娠、生育、为人父母的知识、性反应、性定向、避孕、流产、性虐待以及艾滋病和其他性传播疾病等。(2)态度、价值观和洞察力。为

    青少年提供了解、探索和评价他们的性态度的机会,以便他们 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增强自尊心,掌握处理两性关系的洞察力以及懂得对他人的义务和责任。(3)人际关系和交往技能。帮助青少年学会交往技能,包括交流、做出决定、坚持自己的权利和拒绝他人的能力以及创造融洽的人际关系的能力等。(4)责任。帮助青少年增强性关系的责任感,包括克制性欲,防止过早的性行为,鼓励采用性健康措施等。

    2.2 青春期性教育的任务 青春期性教育的任务是根据青春期性教育的目标而确定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5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