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异物 > 鼻腔异物
编号:11273171
儿童特殊鼻腔异物2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2006年第2期
     儿童鼻腔异物为耳鼻喉科常见病,一般根据病史及检查不难诊断,但亦有少数病例,特别是小儿,容易发生误诊,现将2例特殊鼻腔异物资料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儿,男,4岁。因右侧鼻塞,黏脓涕10余天在当地县医院诊断为“鼻息肉”,并建议到上级医院手术治疗,患儿来我院门诊检查:右鼻腔顶部见灰白色,表面光滑,无触痛及出血的新生物,表面附黏脓性分泌物,患儿配合不佳,CT见右侧鼻腔软组织密度影,并除外脑膜脑膨出,想到鼻腔异物之可能,在用镊子碰触时见肿物下移,上端无蒂,随即取出白色塑料泡沫一块,抗炎治疗而愈。

    例2,患儿,女,3岁。因右侧鼻腔有臭味,少许黏脓涕10余天在本市某医院诊断为“鼻窦炎”,抗炎治疗后症状始终无明显好转,来我院门诊后笔者考虑鼻腔异物的可能性较大,用0.5%麻黄素滴鼻剂收缩鼻腔黏膜后进行检查,发现右下鼻甲对应总鼻道处有少许黏液样分泌物及浅灰色异物存留,嗅之特臭味,取出一块约2.0 cm×1.0 cm塑料团块,后抗炎治疗而愈。

     2 讨论

    鼻腔狭长,孔小洞深,腔内结构复杂,且并发炎症时易有分泌物存留,不利于检查,异物被遮挡后难于发现辨认。上述2例患儿年龄偏小,病史不清,检查时配合不佳,像塑料等特殊异物,不容易膨胀变形,进入单侧鼻腔内不致完全堵塞,妨碍通气,不易被家长注意,往往都在诱发鼻窦炎时而就诊,掩盖病因,增加诊断难度。接诊医生经验不足,检查不细致,或受到别处诊断影响,容易误诊。对于儿童单侧的鼻塞、多涕及鼻腔臭味症状,检查时医生一定首先想到鼻腔异物的可能,必要时用鼻黏膜收缩剂收缩鼻黏膜后再进行检查。对鼻息肉来说,一般与变态反应有关,或在慢性炎症长期刺激下形成,而小儿鼻息肉较少见,上述2例患者并发鼻窦炎,异物病因一旦去除,则随即抗炎对症治疗而愈。

    作者单位: 136000 吉林四平,四平市中心医院

    (编辑:宋 青), http://www.100md.com(毕颜辉,于凌燕,王丽娟)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异物 > 鼻腔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