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73271
试论燥热伤肺的论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8期
燥热伤肺,1临床主症,2病机,3治则,4方药,5方解,6临床应用,7验案,8按语
     燥热伤肺证属温病学中秋燥邪在气分,燥热在肺所致的证候。最早提出秋燥一词是清·喻嘉言在论述燥邪为患的专著《秋燥论》中首创秋燥病名。

    秋燥主要发生于秋季,其中以秋分至小雪间为多见,因秋分之后燥金当令,与初秋之雨湿偏多者不同。尚有温燥与凉燥之分。因凉燥不属温病范畴,故在此不加以阐述。只叙述温燥中燥热在气分,在肺所引起的证候笔者通过观察,辨证运用及临床分析总结,认为燥热伤肺与现代医学中发生于秋季的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老年性肺气肿伴有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等证候相似,按照燥热伤肺证候论治,往往取得异曲同工之效并且解决了很多西医无法解决的病证,先将主症病机、临床方剂及运用心得做一概述。

     1 临床主症

    该病临床主症有:身热头痛,干咳无痰,气逆而喘,咽喉干燥,鼻燥,齿燥,胸满、胁痛,心烦口渴,舌苔薄白而燥或薄黄而燥,舌边尖红赤等。

     2 病机

    秋燥主要发生于秋季,其中以秋分至小雪间为多见。因秋分之后燥金当令与初秋之雨湿偏多者不同,但若初秋之时,久旱无雨,秋阳以曝,则易发生温燥。由于秋日燥金当令,肺属燥金,故燥气内应于肺,肺合皮毛所以本病初起多邪在肺内,出现肺卫证候。肺卫燥热之邪不解势必内传入里。由于“燥胜则干”燥气易耗津液,一经化热传里,其津液干燥之象更为明显,若燥热在肺,则成肺燥阴伤,为燥热伤肺证。热盛于里故为身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