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 > 儿茶
编号:11273232
妇血康胶囊中原儿茶酸的含量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建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妇血康胶囊中原儿茶酸的含量。方法 采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柱,流动相为甲醇∶水∶磷酸(13∶87∶0.2);检测波长为256 nm。结果 原儿茶酸在0.103~0.7725 μ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为97.76%,RSD=1.01%。结论 该方法不仅操作简单、准确,且重复性好,可用于妇血康胶囊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妇血康胶囊;原儿茶酸;含量测定

    Content determination of protocatechuic acid in Fuxuekang Jiaonang

    YANG Yin-zhi,WANG Shang-shu.Hunan Sanjin Pharmaceutical Co.,TDL,Changde 415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a RP-HPLC methods that determined the protocatechuic acid content in Fuxuekang Jiaonang.Methods Fuxuekang Jiaonang was separated completely on an C18column,using a mixture of methanol,phosphate acid and water (13∶87∶0.2) as mobile phase,with UV detection at 256 nm.Results Protocatechuic acid has better linear correlation between 0.103 μg and 0.7725 μg,the results also have shown the recovery rate was 97.76%,RSD 1.01%.Conclusion The methods is very stable and accurate,and has good reappearance.It can be used for quality control of Fuxuekang Jiaonang.

    [Key words] RP-HPLC;protocatechuic acid;Fuxuekang Jiaonang;content determination

    妇血康胶囊由妇血康颗粒改剂型而来,是由滇桂艾纳香经提取、精制而制成的中药制剂。具有活血化瘀,止血调经的功效。用于瘀血阻滞所致的月经量多,经期延长。为了更全面地控制本产品质量,本文建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RP-HPLC)测定妇血康胶囊中原儿茶酸的含量,控制妇血康胶囊的质量,以确保临床疗效。

     1 仪器与试剂

    1.1 仪器 日本岛津LC-10A高效液相色谱仪,SPD-10AV紫外检测器,CT-100恒温箱,LC2002数据处理系统,CSB6L-180D超声波清洗器,电子天平(AEG-45SM,1/10万)。

    1.2 试剂 甲醇为色谱醇,磷酸为分析纯,水为重蒸馏水。原儿茶酸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809-200102)。妇血康胶囊(产品开发部提供)。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1)色谱柱: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柱Diamonsil(TM)C18(250×4.6 mm,5 μm)(迪马公司)。(2)流动相为甲醇∶水∶磷酸(13∶87∶0.2)。(3)检测波长:256nm。(4)流速:1.0 ml/min。(5)柱温:40 ℃。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经五氧化二磷干燥12 h的原儿茶酸对照品,分别加甲醇制成每1 ml含0.0412 mg、0.0515 mg的溶液,即得。

    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妇血康胶囊10粒,倾出内容物,精密称定,研细,取细粉约1.8 g,精密称定,加水20 ml,超声波提取20 min左右使溶解,放冷,滤过,滤液加0.5 ml盐酸,用乙醚振摇提取4次,每次30 ml,合并乙醚液,蒸干,残渣用甲醇溶液溶解并转移至10 ml量瓶中,以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2.4 阴性对照溶液的制备 按处方比例称取糊精适量,依照妇血康胶囊的制备工艺和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阴性对照溶液。

    2.5 线性关系的考察 分别精密吸取原儿茶酸对照品溶液(0.0515 mg/ml)2 μl、2.5 μl、5 μl、10 μl、15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以原儿茶酸的进样量(μg)为横坐标,峰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回归方程为X=6E+06斜+11494(r=0.9998)。结果表明原儿茶酸在0.103~0.7725 μg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2.6 精密度实验 精密吸取原儿茶酸对照品溶液(0.0412 mg/ml)10 μl,重复进样5次,峰面积积分值分别为2539158、2507078、2501244、2530911、2472997,RSD=1.04%。表明本方法精密度良好。

    2.7 重复性实验 取同一批妇血康胶囊(批号:050804),倾出内容物,研细,取细粉5份,每份约1.8g,精密称定,按2.3项下的方法制备样品,进行含量测定。结果分别为0.0945 mg/粒、0.0950 mg/粒、0.0959 mg/粒、0.0927 mg/粒、0.0918 mg/粒,平均为0.0940 mg/粒,RSD为1.79%。表明本方法具有较好的重复性。

    2.8 稳定性实验 取重复性实验项下实验号5的供试品溶液,每2 h进样1次,每次10 μl,连续进样6次,结果表明在10 h内峰面积积分值基本稳定,RSD=0.91%。

    2.9 回收率实验 贮备溶液:精密称取原儿茶酸对照品4.12 mg,置100 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制成每1 ml中含原儿茶酸0.0412 mg的溶液。 取已知含量(批号:050804、含量为0.0940 mg/粒)的妇血康胶囊,倾出内容物,研细,取细粉约0.9 g(6份),精密称定,置锥形瓶中,分别精密加入贮备溶液3.6 ml、4.5 ml、5.5 ml,置水浴上挥干,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进行制备并测定含量,计算回收率,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7.76%,RSD为1.01%。见表1。表1 回收率实验结果表2 含量测定结果

    2.10 样品测定 按拟定的含量测定方法测定10批妇血康胶囊中原儿茶酸的含量,结果见表2。

     3 讨论

    曾对乙醚振摇提取次数进行了考察,结果以4次为佳。干扰实验结果表明:阴性对照样品无干扰。根据测定的结果,并考虑到药材的产地、采收、加工等因素,暂定每粒妇血康胶囊含滇桂艾纳香以原儿茶酸(C7H6O4)计,不得少于0.05 mg。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不仅操作简单、准确,且重复性好,可用于妇血康胶囊的质量控制。

    作者单位: 415001 湖南常德,湖南三金制药有限责任公司

    (编辑:李建伟), 百拇医药(杨银芝,王尚书)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 > 儿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