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73272
浅谈调理脾胃在儿科临床上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8期
脾胃;儿科;生理;病理,,],脾胃;儿科;生理;病理,1小儿“脾常不足”的特点,2脾胃与小儿疾病发生的关系,3脾胃在小儿脏腑中的主导地位,4调理脾胃在儿科临床上的
     [摘要] 本文根据小儿“脾常不足”的特点,进一步探讨脾胃与小儿生理、病理的关系,以及调理脾胃在儿科疾病治疗中的重要性。

    [关键词] 脾胃;儿科;生理;病理

    脾胃为“后天之本”,水谷精微之源,在人体脏腑中居于重要地位。由于小儿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阶段,对水谷精微的需要极为迫切,脾胃的地位显得更为突出。加上小儿“脾常不足”的特点,故无论外感内伤诸病的发生,发展均与脾胃有密切关系。钱仲阳说:“脾胃虚衰……诸邪遂生”。因此,历代儿科专家都十分重视调理脾胃。下面就调理脾胃在儿科临床上的意义谈谈个人体会。

     1 小儿“脾常不足”的特点

    小儿生机勃勃,生长发育极为迅速,如旭日初升,草木方萌,古人称之为“纯阳之体”。基于这一特点,小儿对水谷精微的需要较成人尤为迫切。然而水谷精微全靠后天之本的脾胃供给,是以脾胃在小儿阶段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另一方面,小儿“稚阳未充,稚阴未长”,脏腑娇嫩,成而未全,全而未壮,无论在物质基础与生理功能方面,都处于幼稚脆弱阶段。作为担负后天给养重任的脾胃,同样具有幼稚、脆弱、运化不全的特点,往往跟不上生长发育的需要,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形成生理上的“脾常不足”。

    加之小儿饥饱不能自节,冷热难以自调,一旦护理失宜,喂养不周,极易损伤脾胃,造成运化失常,升降失司。从而显示了病理上的“脾常不足”。

    临床上,小儿脾胃失调的症状除见于消化系统疾病外,亦常见于呼吸、循环、泌尿等各个系统之疾病,可见脾胃失调在儿科临床上的普遍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