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73033
关联理论指导下的大学英语阅读理解教学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9期
关联理论,1关联理论概说,2阅读理解的认知特征和认知规律,3结论,参考文献:
     关联理论从认知角度研究语言交际,试图揭示信息接受者理解和推断信息发出者意图的心理认知过程,并试图从揭示语言理解的规律和原则来达到对语言运用原则和规律的认识。 阅读理解也是一种语言交际活动。阅读理解过程也是一种必须经过从语言表层信息推知信息产生者深层意图的认知心理过程。 因此,可以从关联理论来剖析阅读理解的认知特征和认知规律。

     1关联理论概说

    1.1交际的推理特性关联理论是认知自然语言的一种理论。因为自然语言中的每一个话语都可以有多种理解,所以正确理解自然语言,就必须通过语境来寻找信息的关联,然后再根据话语和语境的关联进行推理。人与人之间之所以能够进行交际、沟通思想,是因为人们能够根据对方的行为或话语进行各种推理。关联理论认为,交际能否顺利进行,主要看听话人能否使用正确的语境,即说话人意欲表达的语境。假如听话人使用了错误的语境信息,交际就无法进行下去。

    1.2语境关联理论认为,语境就是“理解某个话语所使用的各个前提的集合”[1]。根据这一定义,语境几乎可以囊括人类思维所及的任何现象:“这种意义上的语境并不局限于交际双方直接的外部环境、前面紧邻的语段,还包括对未来的期待,科学假说,宗教信仰,对趣闻逸事的记忆,对文化的各种假定,对说话人思维状态的种种信念。所有这些在话语理解过程中都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1]。 关联理论中的语境还有一个重要特征,即认为语境是有条不紊的。正是这种有条理的特性影响着某一特定场合下特定语境信息的可获得性。我们大脑里信息的可获得性与提取这一信息所需付出的努力存在一种相关关系。

    1.3最佳关联Sperber等[1] 认为,成功交际的关键在于说话人和听话人能否找到最佳关联。而一个话语要建立起最佳关联,必须具备如下两个条件:(1)该话语足以使听话人能够找到说话人想要表达的意思。(2)说话人想要表达的意思值得听话人去付出处理努力,也就是说要给听话人提供足够的“益处”。这些所谓的“益处”用专门术语来说就是“积极的语境效果”。事实上,交际过程中最佳关联的作用体现在关联原则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