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273813
中西医结合治疗IgA肾病23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肾小球肾炎,IgA,中西医结合疗法;对照研究,,肾小球肾炎,IgA,中西医结合疗法;对照研究,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目的:观察中西医结合治疗IgA肾病的疗效。方法:45例IgA肾病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22例和治疗组23例,对照组用常规西医治疗,治疗组则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采用辨证服用中药,疗程1个月。观察两组患者的尿常规、24h尿蛋白定量、血肌酐、BUN等变化。结果:治疗组完全缓解、显著缓解、好转、无效的例数分别为8、 9、 4、2例,对照组则分别为3、4、9、6例,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有显著性(Hc=6.467,P<0.01)。治疗后,两组的血肌酐、红细胞计数均比治疗前显著降低(P<0.01或<0.05),且以治疗组更为明显;治疗组的24h尿蛋白定量也明显下降(P<0.05),但对照组则治疗前后无明显变化。结论:中西医结合治疗IgA肾病的疗效优于单纯西医疗法。

    【关键词】 肾小球肾炎, IgA/中西医结合疗法;对照研究

    IgA肾病是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肾炎,约占原发性肾小球疾病的20%~40%。自1999年7月至2005年7月,我们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IgA肾病23例,并与单纯西药治疗22例进行对照,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全部患者经肾活检证实为肾病,包括光镜、免疫荧光和电镜检查,并除外继发性肾炎而诊断为IgA 肾病的患者45例,随机分为中西医结合治疗组(治疗组)23例和西医治疗组(对照组)2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