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273114
细菌的耐药性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6期
细菌,1细菌的耐药概况,2细菌耐药机制,3细菌耐药的对策
     在过去20多年来,随着医药工业的发展,新的抗生素层出不穷,在人类与细菌感染的斗争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但又带来了较严重的细菌耐药问题,已在全球呈现日益严重的趋势,人类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1 细菌的耐药概况

    据报道,近20年来细菌的耐药问题在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均日益严重,链球菌性肺炎对青霉素G的耐药率为12%~55%,国内为10%左右,同时也出现了头孢噻肟与头孢曲松的高度耐药。大肠杆菌、产气杆菌、肺炎杆菌等对氨苄西林的耐药率为69%~99%,其中超广谱酶(ESBL)占5.5%~45.7%,绿脓杆菌对头孢他啶的耐药率为17.2%~22.7%,对亚胺培南的耐药率为24.2%~39.7%,金葡菌对甲氧西林的耐药率为40%~80.2%,表葡菌对甲氧西林耐药率为49.6%~60.3%,多数资料表明耐甲氧西林金葡菌(MRSA)具有多重耐药特点,仅对万古霉素敏感。

    2 细菌耐药机制

    细菌耐药可分为天然耐药与获得性耐药,前者为染色体遗传基因介导,后者由质粒(染色体外的DNA)介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