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73204
B超将先天性胆总管囊状扩张症误诊为双胆囊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8期
     先天性胆总管囊状扩张及双胆囊在临床尤其是基层医院较少见,现将误诊1例总结分析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6岁。因“右上腹剧烈疼痛伴发热1天”于2006年2月8日来我院就诊。临床检查:体温39.1℃,脉搏90次/min,血压110/70mmHg。神志清醒,痛苦面容。皮肤及巩膜黄染,莫菲征阳性,下腹部无压痛、反跳痛。追问病史:患者10年前即间断出现右上腹隐痛、低热。用抗感染、解痉药后可缓解。入院查体:WBC 10.1×109/L,RBC 4.2×1012/L,HGB 106 g/L,L 0.1,N 0.87,肝功能示:HBsAg(-),TBIL 32 μmol/L,DBIL 9 μmol/L,余值无明显异常。B超声像显示:于胆总管部位探及一约6.4 cm×2.8 cm的无回声区,囊壁清晰,囊腔呈无回声显示。于胆囊窝处探及胆囊大小约为7.1 cm×3.1 cm,于其内见1.0 cm×0.7 cm的结石声像显示,肝内胆管轻度扩张,肝右叶内也见结石声像。B超诊断:(1)胆囊、胆管及肝内结石;(2)双胆囊。给予抗感染、解痉治疗后好转。1个月后因再次发作出现上述类似症状而入住宜昌市中心医院行手术治疗。术后诊断:(1)先天性胆总管囊状扩张症,(2)胆囊、胆管、肝内结石症(泥沙状)。

     2 讨论

    此病例将先天性胆总管扩张症误诊为双胆囊,仔细分析原因如下:(1)此两种病症在临床尤其是基层医院较少见,由于临床经验不足而致误诊。(2)B超显像不十分清晰也是原因之一。其实二者在B超声像上还是大有区别的:双胆囊超声显示在肝下有两个相互独立、分离各自完整的胆囊是其特征。而胆总管囊状扩张症B超仔细扫查可以发现囊肿与近端肝管相连则是重要佐证。

    通过以上病例提醒我们平时要多学习,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才能减少甚至避免误诊的发生。

    作者单位: 443601 湖北秭归,秭归县归州镇中心卫生院

    (编辑:李建伟), http://www.100md.com(谭士珍,谭国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