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273794
尿毒症患者脂蛋白水平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尿毒症;脂蛋白;并发症;血液透析,,尿毒症;脂蛋白;并发症;血液透析,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观察尿毒症患者血清脂蛋白变化,阐明尿毒症患者各类脂蛋白变化的临床意义。方法:使用美国Beckman公司生产CX5全自动生化分仪测定患者血液透析前后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载脂蛋白A(apoA)、载脂蛋白B(apoB)的值,脂蛋白a〔LP(a)〕则用TURBOX特定蛋白分析仪测定。结果:尿毒症患者与对照组比较,TG、apoB、LP(a)显著升高(P<0.01),HDLC显著降低(P<0.01)。患者透析前后比较TC、TG、HDLC、LDLC、apoA、apoB、LP(a)等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TG、apoB、LP(a)等脂蛋白血清浓度可作为尿毒症心脑血管疾病并发症预示指标。

    【关键词】 尿毒症;脂蛋白;并发症;血液透析

    肾脏疾病领域越来越重视血脂蛋白的研究,尿毒症患者常常伴有脂质代谢异常,高脂血症不仅是肾脏疾病进行性发展的加重因素,而且常会导致心血管并发症。尿毒症患者因贫血、高血压、心脏病变等因素常伴有心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而心血管并发症往往是尿毒患者的重要死亡原因[1]。本文通过观察30例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前后脂蛋白浓度的变化并与正常人比较,以阐明尿毒症患者各类脂蛋白变化的临床意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