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73026
电视胸腔镜手术218例临床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9期
电视胸腔镜手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是近年来得到迅速发展的胸部微创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我科1993年4月~2006年5月选择性开展胸腔镜手术218例,取得满意的近期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18例患者中,男性158例,女性60例,年龄8~76岁,平均年龄42岁。218例均在电视胸腔镜下完成手术。手术病种及手术方式见表1。

    表1胸腔镜手术病种、术式(略)

    1.2方法全组均采用双腔气管插管静脉复合全身麻醉,全程持续心电和氧饱和度监测。患者健侧卧位,取患侧腋中线第6~7肋间为第1个切口即胸腔镜切口,少数病人选第8~9肋间,其它两个切口根据术前X线及CT片检查所示病变位置而定。进胸前行健侧单肺通气,对切口下条索状粘连可手指或卵圆钳钝性游离胸膜,置套管并经套管插入胸腔镜,在胸腔镜监视下,选择第2个和第3个切口,分别置套管,经套管插入操作器械,上述3个切口以“倒三角形”为宜,切口不能相距太近,否则发生器械拥挤,影响操作。术中随时调节胸腔镜的位置,以保证术野显露便于手术操作。年龄偏大的肺大疱患者常规行胸膜固定,切除的标本装入标本袋后经器械口取出,生理盐水冲洗胸腔,改双肺通气,使肺膨胀,观察有无漏气或出血,于原切口置上下方胸腔引流管。

    1.3COPD肺减容术术前准备(1)戒烟10 d,并进行呼吸康复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