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73246
浅析护患纠纷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8期
护患纠纷,1护理人员应懂法守法,依法执业,2严格各项规章制度,严守操作规程,加强责任心,3加强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各项专业知识和技能,4要注意护患沟通、规范服务言行,提高服务水平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病人对护理质量、护理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理人员一旦侵犯了患者的权利,不管其行为是故意还是过失,都有可能引起护患纠纷。护理工作者应该树立法制观念,懂法守法、强化服务意识,工作中对自身严格要求,才能有效地防止和避免各种护患纠纷的发生,从而保障和促进护理事业的健康发展。

     1 护理人员应懂法守法,依法执业

    医院各级管理者要加大普法力度,有条件时可请专职律师讲授法律方面的知识及自我保护方法。科室护士长可利用晨会、交接班或业务学习时间组织学习,讨论报纸或杂志上刊登的典型医疗纠纷案例,从中吸取教训,防患于未然。对科室工作中出现的差错或差错苗头,以及患者反映不满意的地方,可随时组织科室护理人员针对具体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并制订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即使在工作轻松时,也不能麻痹大意。护理人员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管理办法》执业,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执业证书》,并经所属卫生行政管理机关注册。不仅要取得执业资格,而且在执业时间、执业地点、执业内容等方面规范执业。

     2 严格各项规章制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