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73276
中医学延缓衰老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8期
     祖国医学从“阴阳”、“脏腑”、“情志”、“经络”等方面总结了一套人如何适应自然变化而达到保养心身健康的延寿方法。既是认为情志变化,可以影响脏腑功能和气血运行,精神失调既可使人致病,又可催人衰老,喜怒不节则伤脏,脏伤则病起于阴;养心则凝神,神凝则气聚,气聚则形全,若逐日劳扰忧愁,神不守舍,则易于衰老。本文正是通过对祖国医学理论的深入研究,从而探寻延缓衰老的奥秘。

     1 祖国医学的衰老理论

    1.1 阴阳学说 从阴阳学说来探讨衰老的发生、发展,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衰老是因机体维持内环境平衡的能力逐渐减弱,动态平衡遭到不同的破坏而表现为衰老、疾病和死亡。《素问·生气通天论》说:“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这些论著从“阴阳、脏腑、经络、情志”等方面总结了一套人如何适应自然变化而达到保养身心健康的延寿方法。

    1.2 肾及衰老 在五脏虚损学说中,肾与脾为主要脏器,肾为先天之本,它与人的生命过程生长发育和衰老关系极为密切。《医学正传》说:“肾元气盛则寿延,肾元气衰则寿夭”。又说:“夫人之有生之初,先生二肾,号曰命门,元气之所司,心命之所系焉”。

    1.3 脾在衰老中的作用 《景岳全书》说:“盖人之始生,本乎精血之源,人之既生,由乎水谷之养,非精血无以立形体之基,非水谷无以成形体之壮,精血之司在命,水谷之司在脾胃”,这里指出在衰老和生死问题上脾肾功能有密切联系。现代医学也认为人的生命物质(蛋白质、能量、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来源于胃肠道。所以脾胃在衰老中的作用为祖国医学所重视。

     2 抗衰老的措施

    2.1 安静养神法 祖国医学有形神合一的说法,即认为情志的变化可以影响脏腑功能和气血运行,精神失调即可使人致病又可催人衰老。从历代医书的记载来看,安静养神为延年益寿的措施之一。《素问》:“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神是大脑执行感觉、思维、控制、调节等功能集中表现,是自然界生命的主宰,失神者死,得神者生”所以能养神之法以养生,养生者则寿延。随着医学的发展,还使人们体会到人体的活动不单是某些代谢过程的综合,而是人体对各环境刺激作出各种生理反应的生命过程。

    2.2 七情调和法 祖国医学将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的变化列为重要的致病因素之一。七情过度的危害描述甚多。《内经》:“喜伤心,怒伤肝,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临床上常见到压抑、悲哀、愤怒、忧愁、嫉妒、孤僻、焦虑、清淡、仇恨、失望等各种消极情绪,可引起心悸、甲亢、胁痛、失眠等几十种疾病。

    2.3 饮食起居 饮食淡漠为常、动作不衰、体健而康。《灵枢·五味》“谷不入,半日则七衰,一日则气上矣”。孙思邈曰:“安生于本,必资于食”。又如“起居不时,饮食不节,寒暑不适,则形累而寿命损。”这就说明了人的生命活动与饮食的密切相关,但过量的饮食却是有害而无益,因此古人提出了不少的节制饮食的理论。饮食适时可使五脏安泰,六腑平和,有利于身体安康。

    祖国医学对抗衰老的理论涉及面甚广,如生活习惯、饮食调养、体质差异、所处环境等多方面,可见人度天年百岁是养生法最终的目的。

    作者单位: 438600 湖北罗田,罗田县万密斋医院

    (编辑:李建伟), http://www.100md.com(周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