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研究.对策
编号:11273936
兰州市初中学生性健康教育现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学校卫生》 2006年第8期
性教育;知识,态度,实践;学生,,性教育;知识,态度,实践;学生,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性教育;知识,态度,实践;学生

    为了解兰州市初中学生性观念、性生理、性心理及性道德现状,帮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的性观念,纠正他们性意识中的偏差,引导他们的性意识朝着健康方向发展 [1] ,笔者对兰州市初中学生性健康教育现状进行了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兰州市5所初中学校初中生310名为研究对象,男女生各半,年龄为12~16岁。

    1.2 方法 对在兰州市5所中学随机抽取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访谈。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对待性教育的态度、性教育内容、性教育方式、性教育时间等。访谈内容与问卷调查内容基本一致,只是采用面对面的访谈形式了解学生的想法和感受,旨在对问卷调查中取得的某些信息作进一步的核查。经分析,访谈结果与问卷调查结果基本一致。

    调查问卷的设计主要采用了文献法和“无约束短文法”2种方法。问卷形成后,先在部分班级的学生中进行试测,根据试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问卷进行修改,最后进行正式调查。共发放学生问卷310份,收回有效问卷300份,回收率为97%。

    使用社会科学统计软件包SPSS10.0 [2] 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初中生的性观念 大多数学生的性观念是积极、健康、向上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