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273137
利多卡因球结膜下注射治疗重症电光性眼炎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2006年第2期
     电光性眼炎是眼科临床最常见的一种辐射伤。我科于2000年以来采用利多卡因球结膜下注射治疗重症电光性眼炎48例96眼,治疗效果令人满意,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门诊收治电光性眼炎患者48例96眼,男42例,女6例。年龄18~45岁,平均28岁。所有患者均有较长时间紫外线接触史。发病后感觉双眼畏光﹑流泪,疼痛剧烈,检查见双眼结膜充血,不同程度的角膜上皮脱落。

    1.2 治疗 1%地卡因表面麻醉双眼,球结膜下注射2%利多卡因0.4 ml+1‰盐酸肾上腺素0.1 ml,涂金霉素眼膏后包扎双眼。

    1.3 结果 48例患者治疗后即感剧痛消失,结膜充血明显消退。次日复诊观察角膜上皮愈合良好。随诊无视功能障碍,未见并发症,治愈率达100%。

     2 讨论

    重症电光性眼炎是长时间眼部被短波紫外线照射的结果。任何接触紫外线辐射而无防护或防护不当者都可发生。其接触时间的长短与眼部损害呈正相关。该病的潜伏期常以3~8 h多见,因此常见于夜间双眼同时发生。传统的治疗是以1%地卡因或鲜奶汁点眼,以缓解症状。但对重症患者,由于地卡因有抑制角膜上皮生长的作用,而且麻醉时间短,患者常在症状缓解一段时间后又来医院就诊,如此反复常常造成患者的不愉快甚或抱怨。球结膜下注射2%利多卡因+1‰肾上腺素,止痛确切。利多卡因作用时间长,弥散性强,与肾上腺素合用可进一步延长麻醉时间,并起到止痛作用。此方法用药简单,简便易行,疗效确切,不失为治疗重症电光性眼炎的一种可行方法。

    作者单位: 404300 重庆,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眼科

    (编辑:吴 莹), 百拇医药(范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