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73207
气管切开失误导致食管破裂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8期
     笔者在临床上遇到1例在院外气管插管误入食管,在我院行气管切开致食管破裂损伤,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2岁。患者因车祸致头颅受伤后意识不清4 h伴渗血不止,在院外行气管插管后送我院就诊,诊断为:(1)创伤性重型颅脑挫伤;(2)蛛网膜下腔出血;(3)失血性休克收住神经外科。入院48 h后经积极抢救,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处于浅昏迷。呼吸道分泌物较多,气道堵塞,需行气管切开。请五官科会诊,五官科医生立即在局麻下行气管切开,于2~4气管环常规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分离颈阔肌筋膜,触及到气管插管,分离到气管插管表面,见气管插管下端隆起,误认为是气管环并切开,见明显的食管黏膜。立即拔出气管插管,查食管裂口长1 cm,清洗破裂处,严密缝合裂口。再次准确行气管内插管,吸出气管内分泌物,患者呼吸道通畅,根据病情取消气管切开,严密分层缝合切口,切口愈合良好。

     2 讨论

    食管和气管紧密相连,食管位于气管后方,两者的开口都位于咽喉部下端,无经验的医生行气管插管时容易误插入食管内。此患者在院外行气管插管至食管内,加之行气管切开的医生未经治患者,对病情不甚了解。行气管切开时,误认为气管插管一定在气管内,气管切开只重视了气管插管的位置,故造成食管损伤。此个案提醒在行气管切开时,一定要找准气管位置,辨认是否有触及到气管环,才能避免食管及邻近血管损伤。

    作者单位: 850007 西藏拉萨,西藏军区总医院五官科

    (编辑:于秋山), 百拇医药(王克勤,白宗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