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273507
端粒系统与人类衰老关系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6年第3期
端粒;端粒酶;衰老,1端粒系统,2端粒系统与衰老,3端粒、端粒酶与衰老的实验研究,参考文献:
     摘 要:近年来,端粒系统(端粒、端粒酶)同人类衰老的关系是生命科学研究的热点之一,端粒是真核生物染色体末端的特殊结构,由许多重复序列及相关蛋白质组成的复杂结构;端粒酶是一种核酸蛋白复合体,由RNA单链和结合的蛋白成分共同构成。近年来大量实验证明,端粒、端粒酶同衰老之间存在相关性。

    关 键 词:端粒;端粒酶;衰老

    端粒(telomere)是染色体末端由DNA与调节蛋白组成的特殊复合体,具有防止染色体末端降解、融合而起到保护染色体完整性、维持细胞稳定性的作用。端粒酶(telomerase)则是一种核酸蛋白酶,能利用自身RNA为模板合成端粒DNA,弥补随着细胞有丝分裂逐渐缩短的端粒长度。研究发现:“衰老者的端粒缩短”[1] ,因此对端粒及端粒酶的研究,将有助于阐明细胞衰老的机制,对抵抗衰老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本文就端粒和端粒酶与衰老的有关内容进行综述。

     1 端粒系统

    1.1 端 粒

    早在20世纪30年代,缪勒(Muller)和麦克林托克(Meclintock)等就已发现了端粒结构的存在。1978年,Blackburn和Gall首次阐明了四膜虫rDNA分子的末端结构[2],他们发现这种rDNA每条链的末端均含有大量的重复片段,并且这些大量重复的片段多是由富含G、C的脱氧核苷酸形成的简单序列串联而成,因此将这种可使染色体保持稳定的末端称之为端粒。此后的研究结果表明,几乎所有的真核细胞都存在端粒,它是真核生物染色体线性DNA分子末端的基本结构或序列,对维持染色体的稳定性和DNA完整复制具有重要作用,能防止染色体之间相互融合,

    并能使DNA分子在没有丢失成分的前提下完整复制。细胞生命周期有限,染色体端粒随细胞的分裂不断丢失,当端粒长度减小到一定程度,就会促发细胞衰老、死亡。端粒被认为是细胞有丝分裂的“生物钟”。细胞在有丝分裂过程中,端粒DNA不断丢失,由端粒酶维持端粒长度。

    1.2 端粒酶

    1985年,Greider和Blackburn首次证实了一种不需要模板即可在四膜虫染色体端粒3′端安上TGGGG的酶——端粒酶[3]。端粒酶是一种自身携带模板的核糖核酸蛋白酶,能够利用自身RNA为模板合成端粒DNA,作为依赖RNA的一种特殊DNA聚合酶,属逆转录酶。体外重建端粒酶显示,端粒酶功能行使最低限度需要两个部分,RNA组分和催化亚单位。通过纯化端粒酶全酶可知,人类端粒酶复合物的分子量约为500~1500 kDa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