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273797
氨氯地平联合卡托普利治疗老年高血压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氨氯地平;卡托普利;,高血压;老年人,,氨氯地平;卡托普利;,高血压;老年人,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目的:观察氨氯地平与卡托普利治疗老年高血压病的疗效和安全性,探讨其联合应用于临床的效果。方法:83例老年高血压患者, 随机分为氨氯地平治疗组、卡托普利治疗组与两种药物联合治疗组,分别单独或联合使用氨氯地平5mg/d, 卡托普利12.5mg/d, 疗程4周, 并进行血压监测。结果:治疗4周后,3组的血压比治疗前均显著降低(P<0.01),且以联合治疗组的血压下降更为明显。联合治疗组的疗效明显优于氨氯地平治疗组和卡托普利治疗组(P<0.05)。结论:氨氯地平与卡托普利联合应用治疗于老年高血压较它们单独应用的效果好。

    【关键词】 氨氯地平;卡托普利; 高血压;老年人

    由于人口老龄化, 老年高血压患者也明显增多,而老年高血压病的发病机制与中、青年高血压病有所不同,其中复杂因素是年龄和长期高血压对靶器官的影响,导致老年高血压病患者心血管和肾脏疾病的危险性明显增大。卡托普利和氨氯地平作为临床治疗高血压病的一线药物,在单独作用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为此,我们尝试把它们联合使用于治疗老年高血压病,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83例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年龄60~79 岁,其中男53例,女30例。将患者随机分为3组:A组28例, 男18例,女10例,平均年龄(67.1±4.7) 岁;B组28例,男18例,女10例,平均年龄(64.2±6.1)岁;C组27例,男17例,女10例,平均年龄(66.0±5.5)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