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273817
留置针3种不同封管法预防静脉炎等并发症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静脉留置针;封管,,静脉留置针;封管,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目的:观察留置针3种不同封管法预防静脉炎等并发症的效果。方法:270例择期手术后行静脉留置针输液的患者随机均分为输入液、肝素稀释液和生理盐水组,比较3组静脉炎、皮下血肿、液体外渗和套管堵塞的发生率。结果:3组静脉炎、皮下血肿、液体外渗和套管堵塞的发生率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结论:直接使用输入液进行静脉留置针封管是一种有效、可行的静脉留置针封管方法。

    【关键词】 静脉留置针;封管

    静脉留置针以其操作简单、套管柔软、同时能输入多管液体、避免反复穿刺、输液速度快和方便给药等优点而被广泛应用于临床。静脉留置针在操作过程中,若封管液选择不当,可导致静脉炎、出血、血栓或静脉血栓形成性套管堵塞而被迫终止留置。对封管液的选择,目前尚有争议,特别是廖淑梅等对3种不同封管液的封管效果作过随机对照观察,但由于样本量不足,其结果是难以肯定的[13],故我们做了进一步研究,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2003年6月至2004年6月我院外科择期手术后行静脉留置针输液的患者270例,其中男175例,女95例,年龄4~77岁,平均33.4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