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273118
80岁以上老人健康长寿因素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 调查分析80岁以上高寿老人健康长寿的主要因素。方法 对上海市长宁区新泾镇80岁以上的老年人随机抽样,采用自拟的调查表,亲临家中逐项进行询问调查并体检,将检出结果与江苏、湖北、广西、广东、新疆、山西及长春等七省市、区的资料进行综合研究分析。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高寿老人健康长寿与生活、身高、体重、患病情况及经济、医疗条件等因素相关。结论 从以上因素进行干预,有望提高人口寿命。

    [关键词] 长寿;数据收集;老年人,80岁以上

    生命只有一次,健康长寿是人类的共同愿望,也是古今中外的专家学者非常关注和不断研究的问题。对健康长寿问题的研究有多种途径,涉及诸多领域,健康长寿因素调查是其中的一种基本方法。笔者于2006年2月就上海市长宁区新泾镇80岁以上老人的健康长寿因素问题进行了抽样调查。

    1 调查方法

    本文以上海市长宁区新泾镇8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调查对象,随机抽样并按照制定的调查表逐项进行了询问调查与体格检查。并结合江苏、湖北、广西、广东、新疆、山西及长春等七省市、区的资料进行综合研究分析。

     2 调查结果

    2.1 性别 综合调查的长寿老人共282人,男141人(50%),女141人(50%),男女比例为1∶1。

    2.2 职业及文化程度 体力劳动者240人(85.11%),脑力劳动者42人(14.89%)。文盲106人(37.59%),小学程度83人(29.43%),初中56人(19.86%),高中23人(8.16%),大学14人(4.96%)。

    2.3 卫生学调查

    2.3.1 经济来源 本人承担250人(88.65%),配偶承担14人(4.96%),子女承担14人(4.96%),政府承担4人(1.42%)。医疗费用支出:基本医疗保险支付219人(77.66%),社会保险支付38人(13.48%),自费25人(8.87%)。

    2.3.2 居住类型 与配偶或子女同住者254人(90.07%),独居者28人(9.93%)。

    2.3.3 性格 开朗乐观型146人(51.77%),从容温和型105人(37.23%),孤僻忧郁型11人(3.90%),急躁易怒型20人(7.10%)。

    2.3.4 饮食情况

    2.3.4.1 主食 见表1。表1 主食

    2.3.4.2 荤素比例 见表2。表2 荤素比例

    2.3.4.3 进食蔬菜量 见表3。表3 每日进食蔬菜量

    2.3.4.4 炒菜用油 见表4。表4 炒菜用油

    2.3.4.5 食量 见表5。表5 食量

    2.3.5 睡眠 睡眠时间6~8 h的130人(46.10%),>8 h的94人(33.33%),<6 h的58人(20.57%)。

    2.3.6 吸烟与饮酒 不吸烟者249人(88.30%),不饮酒者263人(93.26%)。

    2.4 婚姻状况 配偶健在者153人(54.26%),丧偶者124人(43.97%),未婚者5人(1.77%)。

    2.5 体格检查

    2.5.1 身高 男性平均166.76 cm,女性平均157.04 cm。

    2.5.2 体重 男性平均60.93 kg,女性平均54.67 kg。

    2.5.3 体重指数 根据1981年中美心血管流行病学合作研究方案的方法计算体重指数,即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m)2,<20为消瘦型,20~23为正常型,23~27为超重型,>27为肥胖型。长寿老人消瘦型75人(26.60%),正常型113人(40.07%),超重型75人(26.60%),肥胖型19人(6.74%)。

    2.6 患病情况 见表6。表6 长寿老人患病情况

     3 分析与讨论

    3.1 调查结果及与外省市情况的比较 (1)江苏、湖北、广西、广东、新疆、山西及长春调查的长寿老人共1361人,男女比例为1∶1.7(511∶850)[1]。新泾镇长寿老人男女比例为1∶1,不同于国内外报道的长寿者女性多于男性的普遍规律。考虑本次调查的样本数较少所致。(2)长寿老人中从事体力劳动和文化程度较低者比例高。长寿老人文化程度较低可能与过去普遍接受较高程度文化教育者较少有关。①长寿老人生活费自负者比例高,医疗费用支出以各种保险支付为主。②长寿老人多与配偶或子女同住。③长寿老人多有健康的性格。④长寿老人饮食结构较合理,符合1997年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会通过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⑤长寿老人睡眠时间充足。⑥长寿老人不吸烟、不喝酒者比例较高。新疆和长春市吸烟率较高,分别为137人(64.5%)、144人(52.6%)[3]。广西饮酒率高达25人(50%)。(4)长寿老人配偶健在的比例高。(5)身高与体重:长寿老人男性多中等或低于中等身高,女性正常。体重男性多较轻,女性正常。体重指数以消瘦型、正常型、超重型为主,肥胖型极少。与湖北、广西、广东、新疆、山西五省区调查结果相比,正常型、超重型增加[1]。(6)患病情况: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患病率也有所增加。

    3.2 讨论 从本次调查来看,高寿老人的健康长寿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3.2.1 生活因素 长寿老人多有合理的膳食结构,充足的睡眠,和谐的家庭氛围,保持良好的心境,坚持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远离烟酒。究其原因:合理的营养摄入为长寿提供了物质基础,充足的睡眠不但能补充身体消耗的能量,还能平衡人体内环境,调节免疫功能。良好的心境、和睦的家庭环境使中枢神经系统维持正常的功能。规律的运动及远离烟酒则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及呼吸道疾病的发生率及死亡率。

    3.2.2 身高因素 国内外专家学者调查显示,长寿者多是中等或低于中等身材。分析原因,可能是由于矮个子的骨架和各器官需消耗的营养和能量较高个子少。耗能愈少,细胞分裂次数愈少,寿命就相对较长。其次,矮个子的肢体相对短小,他们的内脏器官占身体的比例就大些,机体的全部系统比较紧密,大大提高了神经、激素调节、血液循环、呼吸及新陈代谢的可靠性。本次调查结果男性与之相符,女性不符。但由于本次调查的样本数较少,身高与长寿的关系需进一步研究。

    3.2.3 体重因素 肥胖是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意外发病的危险因素,上述疾病的发生会使生活质量降低,从而影响寿命。湖北、广西、广东、新疆、山西五省区调查结果支持上述观点。故坚持合理的营养摄入及适度的活动,保持正常体重对健康长寿也是至为重要的。本次调查结果男性与之相符,女性不符。但由于本次调查的样本数较少,体重与长寿的关系需进一步研究。

    3.2.4 患病情况及经济、医疗条件 随着年龄的增长,疾病的发生率也有所增长。但本次调查的长寿老人大多能生活自理,这与他们有固定收入、有医疗保险、与家人同住、得到较好照顾,病情能得到较好控制不无关系。故完善社会养老、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健全社区老年保障网络,根据老年人的不同需要,提供最基本的全方位、连续性、可及性的老年社区生活和卫生服务势在必行[4]。

    身高、体重在一定程度上受遗传影响,但合理的营养、良好的生活方式可以通过健康教育得到指导,慢性病可以通过全科医师的有效干预得到防治,从而达到促进健康,延缓衰老,延长寿命的目的。作为社区居民健康的“守护人”,全科医师还是大有用武之地的。

    [参考文献]

    1 戴雅玲.八十岁以上老人健康长寿因素调查.山西医科大学学报,2002,12:33.

    2 付华.社区预防与保健,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0.

    3 舒晴.长春地区274例90岁以上老人健康长寿因素的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2,1(2):65.

    4 林茵.维护高龄老年人的生存质量.中国老年学杂志,2000,2(20):4.

    作者单位: 200335 上海,上海市长宁区北新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编辑:田 雨), http://www.100md.com(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