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8年第3期
编号:11274290
21例脑动脉硬化症患者心理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8年第3期
脑动脉硬化症;心理;护理,,脑动脉硬化症;心理;护理,1临床资料,2心理护理措施,3护理体会
     关键词 脑动脉硬化症;心理;护理

    脑动脉硬化症是临床最常见的老年性疾病。它病情进展缓慢,发病过程中除一般临床表现外,同时产生各种不同的心理异常表现,为提高对该病的护理质量,现将1993年10月至1995年10月收治的21例脑动脉硬化症患者的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诊断标准 (1)临床表现:头部不适,头昏、眩晕、耳鸣、失眠,注意力涣散,记忆力减退,易疲劳,情绪易激惹等。(2)血脂分析:高脂血症。(3)血液流变学检查:高粘血症。(4)可合并高血压病。

    1.2 一般资料 本组21例,男性16例,女性5例,年龄55~59岁者4例,60~64岁者15例,65岁以上者2例。其中合并脑神经衰弱综合征8例,脑梗塞3例,脑萎缩3例,痴呆症1例,无合并症者6例。均符合脑动脉硬化症的诊断标准。

    1.3 主要心理异常表现 (1)情感障碍方面:情感脆弱3例,焦虑2例,抑郁2例,均见于脑神经衰弱的综合征患者。淡漠与呆滞1例,发生于痴呆症。(2)认知过程方面:近期记忆力减退18例,记忆力丧失3例。(3)个性及行为改变方面:多疑、自私、唠叨、不近人情者8例,伤感、孤独、人际关系协调差者3例。(4)性格异常方面:出现人格异常者1例,见于痴呆症患者。(5)智力障碍方面:思维迟钝1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