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8年第3期
编号:11274340
麻醉肿胀液超量灌注吸脂术16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8年第3期
     关键词 超量灌注法;吸指术;麻醉肿胀液

    吸脂术的手术范围较大,传统的硬膜外麻醉需要一系列的仪器设备和麻醉人员配备,并且有较多的并发症。自1997年起作者用麻醉肿胀液(麻肿液)超量灌注法行吸脂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例均为女性,年龄21~46岁,平均28岁,腹部减肥13例,臀腰部减肥2例,大腿部减肥1例。

    1.2 方法

    1.2.1 麻醉肿胀液的配制 0.9%生理盐水500 mL+蒸馏水500 mL+2%利多卡因25 mL+5%碳酸氢钠20 mL+肾上腺素1 mg,配制成0.04%利多卡因肿胀液。

    1.2.2 使用方法 先在设计切口处做皮内皮下局麻,切开0.5 cm切口,从切口处用特别的注射器皮下分层注入肿胀液1 000~2 000 mL,则开始抽吸,完毕后再注入再抽吸直至全部术区。本组10例2次注射,6例3次注射,肿胀液用量2 000~3 000 mL。

    1.2.3 效果 11例术中全无痛感,5例有痛感但能忍受,无一例改用其它麻醉方法。手术结束包扎完毕,病人即不需扶持,可自行回家。

    1.2.4 病例 女,31岁,腹部脂肪抽吸术,术前腰围79 cm,术中共注入肿胀液3 000 mL,利多卡因用量1.2 g(20 mg/kg),共抽出脂肪1 500 mL,术后腰围70 cm。

     2 讨论

    局麻药的毒性是随其浓度降低而减弱,浓度仅为0.03%~0.05%的利多卡因,用量可达35 mg/kg〔1〕。作者配制的麻肿液由于利多卡因浓度为0.04%,16例用量均超过0.5 g或6.4 mg/kg的常规安全用量倍数,但未发生过任何如口舌麻、眼球震颤、惊厥等麻药中毒症状。

    脂肪抽吸与其它手术不同,注入体内的超量麻药绝大部分会随抽吸而排出体外。同时注射与抽吸又是交替进行,所以受术者的血浆利多卡因浓度低于中毒剂量,本组16例均安全完成手术亦说明了此点。

    在大范围外科手术中失血量不可忽视,应用干性脂肪抽吸术,吸出物中含血量达1/4,故吸出量1 000 mL以上需输血以保证安全〔2〕。1995年宋业光等提出皮下超量灌注吸脂技术,对组织创伤小脂肪吸除彻底、安全、有效,指出吸脂术主要是吸出深层脂肪,并尽可能不损伤其间的纤维间隔和血管神经〔3〕。采用超量灌注法吸脂,因麻药大量注入,使组织肿胀的张力加肾上腺素的缩血管作用而使操作区的出血量大大减少,脂肪抽吸术中每吸出1 000 mL液体,其含血量仅10 mL左右〔4〕,故无手术造成风险之虞,且术后为了防止肾上腺素的血管扩张反跳作用,作者及时采用了弹力绷带加压包扎术区,故本组无1例术后出血或血肿者。

    本麻肿液中配伍的肾上腺素可使血管收缩,延缓利多卡因的吸收,而碳酸氢钠可提高pH值,使能被吸收的离解利多卡因减少,碳酸氢钠更可减轻注射时的不适。

    使用超量灌注法吸脂手术快捷、安全,病人恢复快,是吸脂术中的其它麻醉方法无法比拟的,值得推广开展。

     3 参考文献

    1 崔日香,高景恒.肿胀技术——一种新的局麻方法.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1995,6(3):162

    2 彭福仁.脂肪抽吸术常见并发症防治的探讨.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5,11(1):17

    3 宋业光,赵宇.皮下超量灌注吸脂术.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3,9(4):241

    4 丁芷林,方彰林主编.美容外科新进展.北京:新时代出版社,1994260

    (广东省深圳市红十字会医院整形科,深圳 518029), 百拇医药(朱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