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74593
普外科患者行胃肠减压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7期
胃肠减压,1资料与方法,2护理,3体会,[参考文献]
     胃肠减压是临床常用的基础护理操作技术,更是普外科患者非常重要的诊疗措施,在普外科应用极为广泛。胃肠减压是将胃管经鼻腔插入胃内,通过引流胃肠液或气体达到减轻胃肠道压力,使胃肠肌肉得以休息,等待恢复功能[1],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月~2005年12月我科共行胃肠减压450例,男250例,女200例;年龄最大87岁,最小20例;肠梗阻128例,大肠癌80例,胃癌88例,胰腺炎54例,胆石症100例。其中胃肠减压时间最长42天,发生堵塞28天,占总数的6.22%,发生脱管的90例,占总数20.00%。

    1.2 胃肠减压的方法 先将患者充分准备后,选择质量好、刺激小、型号适宜的硅胶管,用石蜡油充分润滑全管后,将胃管从一侧鼻腔轻轻地、均匀地插入患者的胃内,边插嘱其边吞咽,同时耐心地告之不要紧张,要放松。待插入所需长度,确定在胃内后,妥善固定。

     2 护理

    2.1 置管前的评估 置管前评估患者的一般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