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74564
人性化护理中实施术前访视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7期
     术前访视是手术室护理的一个新课题,是手术室护理迈向科学化的具体实施,也是手术全期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1],近几年来,我院在以人为本护理服务理念的指导下,开展术前访视工作,让患者及亲属了解手术治疗的基本情况,围手术期的注意事项,手术环境,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减轻手术治疗给其带来的思想顾虑和恐惧,指导患者主动配合麻醉和手术等,另一方面对了解术中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及留存相关客观,可核实的“证据”避免或减少医疗纠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与患者面对面的交流,加强患者的心理护理,提高了护理质量,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访视的时间

    我院访视安排在术前前一天下午,访视时间一般为15~30 min,由巡回护士前往,这样做的好处是与临床同步,便于与家属接触,并且不影响患者的治疗及休息。

     2 访视的内容

    2.1 熟悉病情 手术室护士带着术前访视表到病区后,首先仔细阅读病历,了解患者的基本情况,如文化程度、诊断、各项术前常规检查及特殊检查,然后再向责任护士或管床医生询问患者有无特殊方面的问题,如精神、心理、家族史等。

    2.2 介绍情况 (1)自我介绍并做指导,对患者进行访视时,要求护士使用本院术前访视患者语言规范,言行举止礼貌、稳重,态度和蔼,仪表整洁。先做自我介绍,例如说:“您好,我是手术室的护士×××,明天您将行×××手术”,现在我将有关手术室的一些情况及相关注意事项向您作介绍,然后再向患者详细说明访视的目的,介绍手术室的环境,出示手术间的照片,介绍各种保证手术安全进行的仪器设配,手术室间的温度调节等为患者适应手术环境做好心理准备。(2)介绍手术的目的、方法、简单的手术过程、麻醉方法和手术体位(有些特殊体位要给患者示范并嘱其反复练习)、治疗成功病例等。如施行麻醉时的配合,术中可能经历的感受,以便患者更好地配合手术。(3)告知术前注意事项如注意保暖,术前保证充足的睡眠,术晨禁食禁饮的原因,去除义齿,不要带贵重物品(钱、首饰等)进入手术室,穿宽松干净的衣服。(4)征求患者对手术室工作的要求及有何疑问等。

     3 访视患者的交流技巧

    3.1 注意语言的艺术性 与患者交流时要做到语气尽量轻一点,距离尽量近一点。时间尽量长一点,尽可能讲普通话,如患者为老乡,也可以讲家乡话,以便拉近距离,取得患者的信任。

    3.2 正确应用沟通技巧 对于护士不清楚或不知道的不要含糊地回答患者,对于经济条件状况差的患者尽量不要讲手术费用,以免加重患者的心理负担。护士应根据不同的患者,不同的交流氛围,适时地应用一些倾听,组织交谈,触摸,沉默等沟通技巧。

     4 体会

    4.1 增加护患交流,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有利于安全渡过手术期[2] 患者在手术室停留时间较短,却是整个治疗过程最为重要的一环,也是患者身心最脆弱的时刻。患者对手术充分恐惧感,手术室护士通过术前访视,对患者进行术前指导及心理疏导,可使患者感到被尊重,被关心和被重视,在心理上获得满足感和安全感,对手术充满信心,对护士充分信任。

    4.2 可充分调动护士对工作和学习的积极性 通过术前访视,护士掌握了许多医学基础知识,人际交流技巧,使护士经常看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激发学习热情等。不断学习和掌握其他知识,自身素质得到了提高,也使手术室整体素质得到改善。

    4.3 加强医护合作,提高医生的满意度 通过访视和术前教育对患者的整体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掌握,有利于护士做好术前准备,而且使患者对手术和麻醉有了认识,并主动积极配合好体位,缩短了术前准备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医护人员配合更为默契。

     [参考文献]

    1 李尚娥.整体护理术前访视的体会.南方护理学报,2000,4(2):15.

    2 洪琳.舒适护理运用于手术室护理的探讨.中华护理杂志,2002,37(8):583.

    作者单位: 332000 江西九江,九江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宋 青), http://www.100md.com(丁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