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8年第3期
编号:11274356
如何正确处理高等院校教学与科研关系之管见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8年第3期
高等院校;教学;科研,,高等院校;教学;科研,1搞好教学是科研的前提和基础,2目前教学与科研所存在的问题,3协调好教学与科研之间关系的措施
     关键词 高等院校;教学;科研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关于如何提高高等院校的教学质量或科研水平的讨论常有报道,但对于如何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把两者有机地统一起来研究的较为少见。目前一些高等院校仍存在重教学轻科研的局面,久而久之,就必然会影响高等院校科研的发展,从而阻碍学校的发展。如何协调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使之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本文结合广东医学院的具体情况,对如何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发表一点浅见。

     1 搞好教学是科研的前提和基础

    教育是一种按照一定的社会需要培养人才的实践活动。只有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人才,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这就要求高等学校所培养出来的人不单要有较扎实的基础知识,更要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而这种动手能力一般是通过科研实践来实现。我国社会主义教育的目标,是要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国家振兴靠科技,科技发展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教学是教育的具体实现形式,是教育的载体,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教学工作做好了,才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人才。只要有了人才,才有可能进行科学研究。真正高质量的教学,不仅依赖于教师教学经验和专业知识的积累,还在于他们亲自参加本专业领域的科研实践。一位学识水平高的教师,应该向学生讲授国内外新近的科研成果,尤其是自己的科研成果,如果是照本宣科的教师,是不会受到学生的欢迎的。因此,教学是开展科研的前提和基础。作为培养能力的教育,其重要的内容就是对学生进行科研能力的教育。有人认为,大学教育就是学知识、打基础,研究和创造是以后的事。如果一个大学生在学校期间除了接受专业知识的教育外,还要接受如何进行科研方面的教育,并能独立地钻研问题,通过所受的基础训练,就会为其今后进行创造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因为科学研究对人的智能训练、开拓和创造精神的培养等都起着重要作用。

     2 目前教学与科研所存在的问题

    由于某些原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