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274497
医学生英语学习特征及学习品质的培养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英语学习,1医学生学英语的特征,2学习风格的差异,3英语学习品质的培养,4结束语
     随着国际医学技术相互交流活动越来越频繁,社会发展对英语要求越来越高。在当前大学英语改革的新形式下,为了适应英语课程教学新要求,在教学实践中取得突出的效果,分析医学生的英语学习特点,有助于创立“素质教育、知识传授与智能开发”融为一体的教育方法;有利于智力素质与非智力素质并重,推动学生自主学习教学法;有利于重视学生学习能力培养的先进教学法。善于研究医学生的特征,对于我们认识英语学习的规律,认识英语教学对于学习者个人及对于社会的意义,以及在此基础上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都有不可缺少的意义。

    1 医学生学英语的特征

    医学生学英语动机多元化,主要有内在兴趣、学习情况、医学中实际应用、个人发展、外部要求、学习成绩等。通过调查,分析了解到医学生学英语的特征大致可分为:应试型、趣味型、应用型、素质型。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特征区别对待,给予不同学习指导,会使他们的学习效果更显著。

    1.1 应试型学习者的一般特征

    应试型学习者往往在英语听说能力上较弱,对英语学习态度比较消极,心理有厌倦和无奈的感觉。左右他们学英语时间和精力的主要是环境而不是兴趣或反思,对学习目标也难以确立,平时也不想操练英语,此类学生对英语没有兴趣和成就感。

    1.2 趣味型学习者的一般特征

    趣味型学习者对英语文化有着强烈的兴趣,他们对考试有点不以为然,对感兴趣的题材他们做很多额外的阅读和练习,并以此为乐。他们的语感很好,在听、说、读、写全面发展上也极有潜力。他们的动力是“有意思”而不是“有意义”,他们不是被功利的目的驱使,而是沉溺在英语的世界中探索、翱翔。

    1.3 实用型学习者的一般特征

    应试型学习者与实用型学习者都可归为工具型动机。应试型学习者对学习目的的自我反省意识较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