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74507
1例盐酸克林霉素致过敏性休克救护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7期
     盐酸克林霉素为林可霉素去羟基氯代化合物,在临床中由于此药疗效确切,不良反应小,所以得到广泛应用。我科于2006年6月1日遇到静脉滴注盐酸克林霉素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4岁。因后背部感染疖痈半月余而入院。既往有青霉素、链霉素过敏史,否认高血压及心脏病史,查体:T 36.8℃,P 84次/min,R 20次/min,BP 120/80 mmHg。专科情况:四肢活动自如,后背部可见一约8 cm×7 cm痈,局部皮肤红肿热痛症状明显,其余无异常。

     2 治疗及抢救

    给予5%葡萄糖液500 ml,盐酸克林霉素1.2 g静脉滴注,每日1次。第一日患者药物滴注完毕后除感觉口内微苦外,无其他不良反应;第二日常规给予克林霉素静滴约5 min,患者突发心悸、胸闷及心前区疼痛,呼吸困难、急促,立即停药,置病人平卧,皮下注射盐酸肾上腺素,急测BP 80/50 mmHg,P 0次/min,R 32次/min,随即患者心脏骤停。立即给予心前区叩击,给氧,流量4~5 L/min,再次皮下注射盐酸肾上腺素1mg,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 mg。10 min后患者神志清楚,面色微绀,大汗,测BP 50/30 mmHg,HR 100次/min,R 28次/min,给予5%葡萄糖100 ml,间羟胺10 mg,多巴胺20 mg,缓慢静脉滴注,血压开始回升。3 h后升压药滴完,患者呼吸平稳,面色红润,血压正常稳定,四肢温暖,观察数小时后无异常改变。

     3 讨论

    盐酸克林霉素在临床应用中,常见不良反应小,多为胃肠道反应及局部反应,患者在静脉注射过程中常感觉口部微苦,部分病人在注射部位感觉轻微疼痛,停药后消失。但致过敏性休克者少见。鉴于克林霉素可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故提醒医护人员在临床使用过程中,应具有高度责任心及警惕性,严密观察用药后反应,及早处理,避免不良后果。

    作者单位: 433200 湖北洪湖,洪湖市人民医院

    (编辑:宋 青), 百拇医药(叶珊芬,周忠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