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74977
肺结核无呼吸道症状1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8期
     肺结核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一般均有慢性咳嗽、咳痰、痰中带血等呼吸道症状,而无呼吸道症状者少见。本文对我科2004年9月~2005年12月收治的17例无呼吸道症状的肺结核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17例中男性8例,女性9例,年龄17~50岁,平均33岁。临床表现:食欲减少,逐渐出现乏力、消瘦、盗汗者10例,怕冷、发热者5例,无任何临床症状者2例(X线健康检查时被发现)。病变部位:两肺上叶或肺尖部8例,右下叶3例,团块状阴影4例,空洞2例。

    1.2诊断标准(1)痰液结核菌阳性;(2)结核菌素试验阳性;(3)抗结核治疗后症状和X线表现改善。

    1.3方法痰液中结核菌阴性或肺部病灶相对减少者,确诊后给予2H3R3Z3S3/4H3R3方案进行治疗;痰液中结核菌阳性、肺部有空洞者给予2H3R3Z3S3E3/4H3R3E3方案进行治疗。

    2结果

    肺部结核病灶吸收好转12例,稳定期3例,中断治疗2例。

    3讨论

    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以往多见于年老体弱、营养不良、体质较差者。近年来,我院诊治的肺结核病人中青壮年发病较多,身体较好者也时常见可,提示肺结核的发病出现了新的特点,应引起我们的注意。

    肺结核属于慢性消耗性疾病,有咳嗽咳痰、痰中带血甚至大咯血等呼吸道症状的肺结核患者多能早期发现,得到早期诊治。症状轻或无症状者则易被忽略而延误诊治,造成肺部病变加重,并增加传染源。因此在肺结核高发地区,凡有食欲不振、全身乏力、消瘦等慢性消耗性疾病表现者,即使无呼吸道症状,也应考虑本病的可能,尽早做胸部X线检查和留痰查抗酸杆菌或做结核菌培养等,以尽快明确诊断。

    (新疆喀什地区结核病防治所, 新疆喀什844000), http://www.100md.com(古丽巴哈尔·阿布力米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