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74568
有效沟通在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7期
1尊重患者是沟通的基础,2沟通要抓住、抓准机会,3与不同文化层次的患者进行沟通,4与患者家属进行有效沟通,5小结,[参考文献]
     现代护理是“以病人为中心”,以护理程序为方法,对患者进行全方位的护理。护理程序的第一个步骤是评估,评估首先要收集资料,收集资料的方式之一就是与患者沟通。成功的沟通能使双方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获得有针对性的个体信息。因此,在临床护理中如何与患者沟通,关键的一步是能否把握与患者沟通的有效性。然而,传统观念认为护士与患者沟通是一种目的性很强的解释与交代,局限在一问一答的形式中,护士只能主观臆断地猜测对方的情况。患者由于受病情、环境、年龄、文化程度的限制,回答得少,更是被动,导致沟通的效果不佳。因此,关键在于选择不同沟通方式,以此来适应不同的患者,才能提高护士与患者沟通的效果。现就护理工作中如何抓住契机与患者沟通谈几点体会。

     1 尊重患者是沟通的基础

    在护士与患者的沟通中,首先是礼节式的沟通,体现在护士一方面就是在尊重患者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每一项护理操作,得到患者的信任的关系,让患者乐于与护士沟通,才能达到有效的护患沟通。其关键是与患者由礼节性的沟通上升到陈述事实的沟通,彼此间建立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并在此基础上护士以自身审慎的工作态度、良好的职业情操去感染患者,使沟通逐渐上升到较高层次[1,2]。

     2 沟通要抓住、抓准机会

    古希腊著名医生希波克拉底曾说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