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74588
前交叉韧带断裂伤重建术后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7期
前交叉韧带断裂,1临床资料,2护理
     随着交通和体育事业的迅猛发展,膝关节损伤日益增多,已成最常见的损伤之一。膝关节的功能和稳定性骨关节结构,肌肉和韧带的完整性和功能都密切。膝关节前交叉韧带(ACL)具有稳定膝关节,防止胫骨前移、过伸和过度旋转的作用。有些ACL断裂对膝关节早期功能无明显影响,但后期常引起半月板后撕裂或退性变,引起关节肿胀、疼痛、肌肉痉挛,故术后功能锻炼很重要。我院近几年对ACL损伤采取早期重建术,让患者坚持有效的功能锻炼,术后功能恢复明显。现总结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18例,男13例,女5例,年龄21~40岁。右侧ACL断裂12例,左侧6例。交通事故所致15例,摔伤3例。本组均行早期重建术。

     2 护理

    2.1 术前心理护理 对患者来说,不论做什么手术、范围大小,都是一种强烈的心理刺激,都会引起恐惧与焦虑,也是术前患者存在的普遍心理。恐惧与焦虑会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胃肠道蠕动下降引起便秘与血压升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