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275330
美军作战前沿伤员医疗救护技术与装备最新发展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美国海军;医疗救护技术;医疗救护装备,,],美国海军;医疗救护技术;医疗救护装备,1野战伤员医疗卡,2作战伤员医疗信息系统,3电子伤票,4多技术自动阅
     [关键词] 美国海军;医疗救护技术;医疗救护装备

    近年来,美军(主要是美海军)在伤员医疗救护技术与装备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本文就野战伤员医疗卡、个人信息载体、电子伤票、作战伤员医疗信息系统、战场伤员医疗跟踪系统、多技术自动阅读卡、战术医疗协调系统、智能型担架、便携式电子输液器、前沿医疗阶梯伤员医疗救护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作简要介绍。

     1 野战伤员医疗卡

    美国防部于上世纪80年代初颁发了统一的《野战伤员医疗卡》(field medical card, FMC),明确规定了野战伤员医学信息的记载内容和方法。1990年,美海军保健研究中心对野战伤员医疗卡进行修改,主要改进的地方有:①增加了人体正面和背面解剖学草图,并在图旁列出了常见的野战伤种类;②卡片的背面专为战场医疗急救站设计;③卡片采用上等材料印制,不易撕裂;④卡片采用表格形式,以打“√”形式记录治疗情况、给药次数等。

    新版卡片就卡片本身的材质情况、卡片内容的有效性、卡片使用的方便程度等方面,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普遍反映,表太长,夜间填表不方便,有时字迹难以辨认,书写工具有时难以寻找等。为此,美军于1993年开始研制新颖电子伤票(MEDTAG),供一级医疗阶梯医务人员使用。

     2 作战伤员医疗信息系统

    由于作战条件、伤病员情况及自然条件(如下雨)等影响,大多数伤病员往往不佩戴野战伤员医疗卡(FMC)进入第2级医疗阶梯。因此,美海军保健研究中心于1986年开始研制一种战场伤员医疗救护信息系统(combat casualty care medical information system, CCC/MIS),供第2级医疗阶梯对伤病员的情况,包括基本伤病情况、入出院时间、治疗经过及结果进行详细记录。

    该系统为计算机伤病员资料记录系统,采用伤病员袖口的条形码登录计算机。但是,由于采用条形码登录需工作人员操作,且需用某种程序进行识别,加之计算机日期常常出错,为此,美海军保健研究中心于1988年对CCC/MIS进行了改进,改为采用无线电频率标签系统(radio frequency tag system)替代条形码,这样无需工作人员帮助即可对伤病员进行自动跟踪,而且通过手术室的显示器可向外科军医提示该伤病员的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