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8年第4期
编号:11275710
双侧胸骨肌1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8年第4期
     在解剖一成年女性标本时,发现胸前壁中部在胸大肌筋膜与浅筋膜之间存在双侧胸骨肌,为积累资料,现报道如下:

    右侧胸骨肌起于第6肋软骨表面的腹外斜肌腱膜,沿胸大肌和胸骨缘浅面的筋膜上方逐渐斜向内上,止于胸骨角浅面的筋膜。左侧则起于第5胸肋关节表面的胸大肌筋膜,沿胸大肌胸骨起点和胸骨左侧1/3浅面筋膜直上,止于胸骨角浅面的深筋膜。右侧胸骨肌的肌全长、肌腹长、肌腹宽、肌厚度、起点腱长和止点腱长分别为9.0 cm、5.8 cm、1.5 cm、0.16 cm、1.8 cm和1.4 cm;左侧的则分别为6.2 cm、3.8 cm、1.2 cm、0.18 cm、1.4 cm和1.0 cm(图1)。

    图1 双侧胸骨肌示意图(略)

    (广东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湛江 524023), 百拇医药(廖进民 陈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