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1275880
凝血酶在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中止血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关键词 凝血酶;前列腺摘除术;止血

    凝血酶作为止血剂,临床的效果是肯定的,但应用在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中应用于腺窝填塞止血,少见报道,为此笔者作了观察,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病例与方法

    1.1 病例 本组204例均为有症状的前列腺增生症患者,随机分为两组:(1)凝血酶组105例,年龄51~87岁,平均(67.3±7.3)岁;前列腺体积29~151 cm3,平均(60.3±20.5)cm3。(2)对照组99例,年龄54~86岁,平均(68.1±6.8)岁;前列腺体积31~153 cm3,平均(60.5±21.1)cm3。两组的年龄、腺体体积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术前每例均作直肠指检、B超或CT检查和出凝血时间检查,两组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采用下腹正中切口,纵行切开膀胱前壁,弧形切开膀胱颈粘膜及前列腺外科包膜,剜除前列腺后:(1)凝血酶组用凝血酶2万U溶于盐水20 mL 的湿纱布堵塞腺窝,压迫止血5 min后取出纱布。(2)对照组用热盐水纱布堵塞腺窝压迫止血5 min 后取出。在前列腺窝和膀胱颈交界5、7点处,分别用肠线“8”字深层缝合,留置双腔气囊尿管球囊压迫前列腺窝。行膀胱造瘘,缝合膀胱。术后用生理盐水持续冲洗膀胱。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比较用t或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出血情况的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出血情况的比较 (略)

    两组比较 P<0.05

    2.2 两组平均输血量及术后膀胱冲洗转清时间的比较 见表2。

    表2 两组平均输血量及术后膀胱冲洗转清时间比较(略)

    两组比较P<0.05

    两组患者术中出血量例数、输血量、术后膀胱冲洗转清时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果表明:凝血酶应用于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中腺窝填塞止血,其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且凝血酶组术后无继发性大出血;而对照组术后继发性大出血有3例,需再次手术止血。

     3 讨论

    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是目前各医院采用最多的开放性手术方法[1]。耻骨上经膀胱内前列腺摘除术具有操作简单、易于掌握、能完全切除增生的前列腺组织,病死率低及远期效果好,还可以处理膀胱内其它病变等优点。虽然近几年采用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有所增加,但仍不能完全代替开放性手术[2]。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的术中及术后出血仍是目前泌尿外科工作者十分关注的问题。由于前列腺血液由膀胱上下动脉、直肠上下动脉、输精管及闭孔动脉等多条动脉供应,故前列腺窝各点均可能有动脉出血;在腺体摘除后腺窝创面裸露,又不能用钳夹或缝扎止血,使止血较为困难。为了减少术中出血,提高手术安全性,除了手术操作规范细致熟练,有效地缝扎截石位5点和7点附近颈口处的前列腺动脉外,有报道曾用5%孟氏液、10%福尔马林液、无水酒精等腺窝止血,虽然可达到止血目的,但易于形成结石,吸收后容易引起毒副反应[2]。

    凝血酶是一种速效局部止血药,且有促进上皮生长和加速伤口愈合作用,其疗效是确切的。本组用凝血酶纱布填塞压迫腺窝,使凝血酶与创面直接接触从而达到止血目的。凝血酶是由猪血提取,对组织无不良反应,不会经吸收引起毒性反应。本组应用表明,凝血酶用于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的止血效果是显著的,可使术中及术后出血明显减少,从而减少输血例数及输血量,膀胱冲洗时间缩短,并发症少,患者痛苦减轻及术后恢复快等优点[3]。应指出的是,在凝血酶应用时,应使含凝血酶纱布与创面充分接触才能达到较好的止血效果。另外,当凝血酶受热时酶活力会下降甚至失去作用,故在应用时应避免与热盐水共用。

     4 参考文献

    1 吴国荃,田野,刘志.耻骨上膀胱内前列腺摘除术治疗前列腺增生(附1 332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3,14:429

    2 孙光,马腾骧.减少前列腺切除手术失血体会.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3,14:431

    3 程学军,赵春玲,白洪儒.凝血酶在耻骨上前列腺摘除术中的应用.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3,8:236

    (广东省湛江市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湛江 524037), http://www.100md.com(黄海文 黄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