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275331
洁净手术部空气质量的管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手术部;净化空气;手术室管理,,],手术部;净化空气;手术室管理,1临床资料,2结果,3管理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净化手术部空气洁净度的影响因素及对策。方法:选择2间面积为37 m2净化手术间,设第1间为对照组,实施净化手术部的一般管理制度;第2间为实验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从人员、环境、系统运行3方面制定对策实施管理。结果:2组在净化开启30 min后以及患者进入时,细菌菌落数均达标,无显著性差异;实验组在工作人员进入及整个手术过程中空气监测的菌落数均低于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提示实验的空气洁净度明显高于对照组。结论:针对空气洁净度的影响因素,有效的减少净化开启后人流和物流量能最大限度的提高空气环境的洁净度。

    [关键词] 手术部;净化空气;手术室管理

    目前净化系统已广泛应用于手术间及患者诊治、检查和抢救场所,也是医院预防感染的重要举措。净化手术部属于Ⅰ类环境,因净化开启30 min后,手术开始前,空气中的细菌总数≤10 cfu/m3,并未检出致病菌为消毒合格[1]。而洁净手术部的空气不能完全依赖净化技术,还要合理地管理人流和物流,使流线短捷,洁污分开[2],才能达到理想的洁净效果。如何制定实用、简洁有效的管理对策,最大限度提高空气环境的洁净度是我们研究的重要课题。我院采用垂直净化系统,拥有手术间5间,辅助间2间,其中1 000级2间,10 000级5间,自2003年12月投入使用以来,共完成手术4 836例,无菌手术无1例感染。现以2组资料的比较情况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与方法

    选择2间面积约为37 m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