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275272
氧疗与手术切口感染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氧疗;手术切口感染,1氧的抗菌作用,2影响局部组织氧浓度的因素,3氧疗对手术切口感染的影响,4小结,[参考文献]
     氧疗是改善或纠正低氧血症迅速有效的措施,通常用于纠正或缓解机体的缺氧状态,维持机体的新陈代谢。近年来,随着对氧的抗菌作用的研究,逐步认识了氧在细胞及分子水平的抗菌机制,从而发现特定条件下的氧疗可预防手术切口感染。现综述如下。

     1 氧的抗菌作用

    手术切口在手术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遭到细菌污染。人体组织在污染细菌的刺激下,会激活非特异性免疫系统之一的中性粒细胞的细胞内杀菌功能。人体组织在细菌污染处产生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诱导中性粒细胞向细菌入侵部位迁移聚集,继而将细菌吞噬,并在吞噬后形成的特异的吞噬体内,主要通过氧化性杀菌作用将细菌破坏和杀灭。氧的杀菌作用,主要体现在吞噬体内有分子氧参与的氧化性杀菌过程中。当吞噬过程发生时和发生后,被吞噬的细菌与吞噬细胞的细胞膜接触,吞噬细胞出现脱颗粒和氧化代谢的暴发,经过一系列酶促反应,分子氧转变成各种具有杀菌活性的氧化代谢产物,并在合适的条件下,生成羟基、过氧化氢、单态氧和超氧化离子。见式1~4。

    2O2+NADPH(还原型辅酶Ⅱ) 氧化酶 H++NADP+(氧化型辅酶Ⅱ)+2O-2(超氧化离子)(式1)2O-2+2H+ 超氧化物歧化酶 O-2+H2O2 (过氧化氢)(式2)O-2+H2O2 OH·(游离羟基)+OH-+O2(式3)2O-2+2H+ O2 (单态氧) +H2O2(式4)

    这些氧衍生的自由基最终通过启动细菌细胞壁中的氧化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2 字符